如何有效利用公司八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所在的公司有点大,占了大厦的好几层。林子大了的问题,不是什么鸟儿都有,而是尽管都在同一个林子里飞,但是两只鸟儿之间很难碰得上。那天,在一个会议室碰上“在美丽的女人中最八卦,在八卦的女人中最美丽”的女同事C,我赶紧问:最近有什么公司八卦?

  看来C憋了一肚子八卦要找人倾诉,于是欣然邀请我第二天共进午餐,我也欣然同意。这是丰盛的午餐,是我吃过的最昂贵的午餐套餐,而且是她请客。这也是团结的午餐,客人很满意,主人看起来也很满意。当然,这更是八卦的午餐。

  八卦如下……

  很抱歉,我还是决定不告诉你。除了面对面,任何其他渠道都不是传播公司八卦的好方式———我的老板也懂得使用google,公司的服务器上存有所有员工的往来邮件和上网记录。不过,我可以告诉你一些八卦关键词:离婚、加薪、生孩子、新任命、离职、调职、老板、错误……绝大多数的八卦,都与某个具体的人happy还是不happy相关。

  关于公司八卦,管理学中有专门的研究。比如达文波特和普鲁萨克认为:大多数公司八卦都是对内部流程的知识传递的一种形式,是公司的知识网络自我更新的一种方式;其主要的缺点是未能书面化,因此其他也需要相关知识的人难以得到。这两位学者主要是从知识管理的角度谈的,尽管是真知灼见,但是角度有点单一。

  其实,公司八卦的积极作用和缺点都很多。

  就拿C对我八卦这个案例来说,就体现了公司八卦的很多积极作用。第一,关键信息通过“非正式”渠道得到了传播。某领导happy或者不happy,某人将任某职或将不任某职,都是对工作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信息。第二,C通过传递这些信息,起到了自我放松、自我满足、自我实现的效果。第三,C和我通过这次八卦,建立了更深厚的同事感情,有利于今后的工作合作。第四,正如达文波特和普鲁萨克所说,C和我通过讨论这些八卦,在“公司的知识网络”的一个局部,实现了对一些内部流程的知识的“自我更新”。

  公司八卦当然有消极作用。比如,保密信息被“非正常”(注意和“非正式”的区别)渠道传递;比如,员工的注意力从工作分散到私生活;比如,在八卦的传递、反传递过程中形成小帮派;再比如,有人故意传播假消息来影响甚至对抗公司决策。当然,在C和我之间,这些问题应该都不存在。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管理层要接受公司八卦无所不在的客观现实。而且“堵”不如“疏”,甚至应该积极提供正式的公司八卦的渠道(比如建立公司内部BBS),把非正式传播在一定程度上正式化,避免“其他也需要相关知识的人难以得到”的缺点。

  同时,管理层要学会利用公司八卦。比如我问过康佳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如何向员工传递坏消息?他说:他先通过非正式渠道放风,把坏消息说得严重上数倍,让大家有更坏的心理预期;等正式发布坏消息时,大家跟预期一比,简直要作为好消息来接受了。

  当然,要有效利用公司八卦,就要像我一样,先得知道非正式传播网络的信息中枢在哪里———就是“在美丽的女人中最八卦,在八卦的女人中最美丽”的那个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