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本科生求职 差别怎么那么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科生求职遭冷热两重天

  特色专业的学生可以挑单位,而非特色专业的学生在招聘现场没人要。本月20日起,各高校2005年毕业生校园招聘陆续召开,记者在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的校园招聘会上看到,毕业生求职就业再次遭遇“冰火”两重天。

  特色专业:用人单位开出8万年薪

  钱进是河海大学水利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成绩优秀的他已经获得了保研资格。他接触了几家单位,每家单位都希望能够跟他签协议。当他表明要继续求学时,仍有单位“不死心”,承诺可以先签协议,读研期间单位还可以提供奖学金,只要他研究生毕业后到该单位工作。

  河海大学的招聘现场来了100多家用人单位,主要是水利、交通、电力等系统的重点单位。该校学生处副处长黄林楠说,不少单位要学生,都是来学校一住十天半个月,想争取招到最好的学生,二滩水利水电开发公司更是开出了本科生年薪8万元的“高价”。华东勘测设计院早在11月初就到河海接洽,招聘会前,该公司已经跟10多位学生提前签了约。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彭忠贤说,近几年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投入大,所以公司人才需求很大,尤其是特色专业的学生,更是抢手。

  南京农业大学也有类似情况,园林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马军跟一家单位的招聘人员交流后,觉得单位开出的待遇太低,所以就把简历要了回来,他说:“我们这种专业不愁就业,所以我要再看看。”

  非特色专业:1000块钱月薪也干

  与农科、水利等特色专业的火爆相比,高校里的其他专业,比如文学、管理、政治等专业的毕业生却遭到截然不同的待遇。

  南农大人文社科院的学生李慧说,自己是班干部,英语也过了六级,可早上8点半就到了招聘会现场,转到10点多钟,却一份简历都没投出去,因为没有单位要自己专业的学生。平时自己所学的专业在学校里就不受重视,到了找工作还是这样。河海大学思想政治专业的杨立辉来自云南农村,在学校招聘现场转了半圈也没有看到合适的单位。他说:“我看到有单位给出的工资是1000元1个月,只要他们要我,我就跟他们签约!”

  南农大就业办公室主任吴彦宁说,经、管、文、法等专业的学生各个学校都有,也不是该校的特色专业,所以由学校出面联系工作单位,难度较大,只能鼓励学生自己多跑招聘会,同时调整心态,不要好高骛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