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炒饭,日常饮食中很多人都爱吃,剩大米最佳的烹饪方式之一就是做炒饭,做法虽然简单,但如何做出一碗松软好吃,又喷香扑鼻的做炒饭却是挺考验厨艺的。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1)

很多人做炒饭非得用隔夜饭,甚至专门把米饭放在冰箱里等一晚上,这其实是完全没必要的。隔夜饭相对刚蒸出来的米饭来说,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经过一夜的干燥,米粒中的水分会流失掉一些,让米粒没有那么粘连,炒出来会颗粒分明。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好处。

相对刚蒸出来的新鲜米饭来说,剩米饭在口感上不如新鲜米饭软糯筋道,香味上更是损失殆尽,没有稻谷的清香味,放的时间久了,炒出来还会发干发硬,甚至有变质的风险。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2)

在饭店里吃大厨们做的炒饭,基本都是又香又软和,除去烹饪技术的不同,饭店做炒饭根本不会用隔夜饭,剩米饭的,都是当天蒸的米在大锅中随时取随时用,新鲜香甜的米饭配上大厨们高超的烹饪技术,炒米饭好吃米饭这种主料才是关键,难怪总是比家里做的香。分享一道牛肉卷炒饭,这样做出来的炒饭颗粒分明,松软可口,鲜香解馋,比蛋炒饭好吃多了,回回一碗不够吃。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3)

牛肉卷炒饭

所用食材:牛肉卷8根,新鲜米饭1碗,大蒜4瓣,小葱1根,姜一块,胡椒粉1调羹,盐和鸡精适量。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4)

第一步:蒸米饭,蒸米饭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放水太多了,蒸出的米饭要软硬适中,米饭蒸好以后,一层层的铲起来,让米饭散开放的稍微凉一些。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5)

第二步:锅中少许油,油温六成热后,加入4瓣大蒜的蒜瓣,少许姜末炒香,将牛肉卷倒入锅中翻炒至变色盛出备用。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6)

第三步:锅中重新加入少许油,最好是猪油,炒米饭特别香,油烧热后,直接将米饭放入翻炒两三分钟,至有些米粒会跳起。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7)

第四步:将炒好的牛肉卷连同残余的一些料汁一同倒入锅中,大火翻炒均匀。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8)

第五步:最后加入一些小葱碎,一调羹胡椒粉,适量的盐翻炒均匀后即可出锅装盘。这样一份香喷喷的炒米饭就做好了。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9)

——老井说——

炒饭最关键的就是食材,蒸的米饭不能放水太多,太软太黏都是做不好炒米的,本身用的调料不多,所以油和米都要好,比如我用的是胡姬花的古法压榨花生油,花生油的香味特别浓郁,随便放进去炒就很香,米用的是金龙鱼的稻香贡米,蒸出来的米饭筋道松软又香甜,米的油性十足,这样的好油好米搭配起来,自然能做出来一碗香喷喷的炒饭。

胡姬花古法土榨风味花生油5L/瓶一级压榨食用油山东土榨大桶 ¥169.9 购买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10)

所以做炒饭千万别再想着用隔夜饭了,提高油和米的质量,蒸米饭的时候软硬适中,怎么炒都好吃。

炒米怎么做(炒米怎样炒才会蓬松)(图11)

厨艺有限,多多指教,吃好玩好,明天见。

我是市井觅食记,与世界交手多年,依然光彩依旧,兴致盎然!喜欢专注吃喝玩乐市井小事,每日更新菜谱和美食趣闻,我,享受美食不迷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