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是哪里的(旺旺集团在哪里上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旺旺集团在大陆没特权!连续11年缴税逾千亿

图为湖北宜昌一超市贩卖的的旺仔牛奶。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旺旺集团在大陆没特权!连续11年缴税逾千亿

据中国旺旺财报统计,自2008年至2018年,合计缴纳税款已高达人民币282.6亿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统计,香港上市的中国旺旺公司近11年(2008-2018年)合计缴纳税款高达逾人民币280亿元(约合逾新台币1280亿元),且财报均经会计师签证。部分别有居心的媒体,以大陆合法、合规“政府奖励款”,刻意解读为“特权”,这是恶质的“黑旺”行为。

今年4月有媒体报导,中国旺旺近11年总计获得大陆逾15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补助,甚至影射旺旺集团在大陆享有特权,对此,当时中国旺旺集团立即提出五点声明,表示其“政府奖励款”系对大陆境内外企业均一视同仁,只要符合条件者均可获得补助。

经查,包括鸿海旗下富智康、互联工业(FII)、康师傅、统一中国等,均有政府的投资补助,显见政府奖励款是在大陆投资企业普遍的做法,只要符合条件企业均能适用,且台湾陆委会也澄清,台商在大陆接受补贴并未违“法”。不过,近来又有媒体再度拿来“冷饭乱炒”。

中国旺旺财务长朱纪文强调,中国旺旺为香港上市公司,“政府奖励金”都是经过会计师严格的审计要求确认,且奖励金凭证必须与食品本业有关,绝不可能有非本业的补助奖励。

近年中国旺旺经营持续维持稳定成长,日前6月18日公布的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业绩报告,在多元布局及多渠道营销下,该财年公司营收为人民币207.1亿元,年增2.8%;净利润达人民币34.8亿元,年增11.6%。毛利率更上升2.7个百分点,达到45.4%。且据中国旺旺财报统计,自2008年至2018年,合计缴纳税款已高达人民币282.6亿元,此金额也明显高于所获得的“政府奖励款”。

而2008年至2018年中国旺旺公司合计“政府奖励款”为人民币36.36亿元,占缴款税额比例与其他企业相当,并不突出。

港市是全球最成熟的股市之一,在当地上市公司所公布的财报,向来也以查核非常严谨闻名,包括中国旺旺在内的所有上市企业财报,必须经过会计师的签核之后才能发布。因此,在中国旺旺财报上所列举的政府补贴项目,也都是经过会计师的严谨查核,不可能出现将非公司业务之外的补贴列为公司补贴的情况发生。

熟悉香港财报编制的金融业人士表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是蔡衍明个人投资,中国旺旺则是一家上市公司,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况且中国旺旺的财报中,若有心人把政府对个人或旺旺中时集团的补贴列入其中,财报绝不可能获得会计师的认同和签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