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到幼儿要防唇干咽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秋冬季节,天高气爽,但气候干燥,幼儿常会感到嘴唇干燥,咽喉肿痛。有些孩子不时用舌头舔上下嘴唇,欲让唾液湿润唇肤,但往往适得其反,越舔越燥,口也越干,严重者嘴唇干裂、疼痛。这是因为唾液中有粘液素、蛋白质、淀粉酶等物质,舔在嘴唇上,风一吹,水分蒸发,使嘴唇更加干燥。而且舔嘴唇既不卫生,又不雅观。所以,幼儿嘴唇干燥时,家长和老师要及时劝阻孩子,让他们千万不要用舌头舔嘴唇。

  为预防幼儿唇干舌燥、咽喉痛,平时家长 应教育孩子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每天可用温水洗嘴唇3~4次,擦干后涂一些护肤霜,但不要涂甘油,因为甘油本身不是油剂,有脱水作用。晚上睡前洗脸后,可用麻油少许涂于嘴唇上,也可用维生素E胶丸中的油脂涂抹嘴唇,以滋润粘膜和皮肤。另外,还可服用复合维生素B2,以减少干燥感。

  值得注意的是,秋季正值鲜桔开始上市,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嘴唇干燥,就千方百计地让孩子多吃桔子,其结果是引起嘴唇更加干燥。由于桔子是芳香辛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因此小儿吃桔子要适量。另外,咽干唇燥者可常吃些白萝卜、生梨、藕等生津、止渴、滋阴的食物。也可用银耳50克、红枣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吃完。用海带切碎煎汤饮服,也对防止小儿唇干燥有好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