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改掉咬手指的坏习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些孩子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咬,这是个不卫生、不利孩子健康成长的坏毛病,作为老师和家长应怎样帮助他们克服呢?

  首先,我们要找出孩子咬手指的原因。有的孩子咬手指是显示他的精神紧张,如孩子刚开始独自睡觉时,咬手指是缓解紧张的一种自我安慰行为。这时,我们就应该先陪陪孩子,轻轻地拍拍他,让孩子的身心放松,有一种安全感,然后安然入睡,不久孩子就会改掉咬手指的毛病了。而有些孩子咬手指是因为家长忽略了给他们剪指甲,指甲长了或出现了毛刺,孩子觉得别扭,就会自己用嘴咬,久之就会养成咬指甲的坏习惯。所以,家长要经常检查孩子的指甲,发现孩子的指甲长了或有了劈、裂现象要及时给孩子修剪。

  另外,老师和家长还要利用多种方式,如看图书、讲故事等告诉孩子,咬手指是不卫生的,对自己健康不利,让他们认识到这种行为是不好的。

  杜秋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