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财富打上领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拥有财富的人而言,最优雅的气质莫过于穿上一件文化的礼服

  十九世纪英国一位叫菲利浦的伯爵决定效法因爱美人不爱江山而声名远播的皇上爱德华,迎娶了一位乡下灰姑娘。在恋爱一段时间后,伯爵大人决定带姑娘出去见见世面,参加皇室的社交舞会。乡下姑娘终究见识不足,布衣荆钗就打算去了。菲利浦温柔地对爱人说,你可能并不喜欢浓妆艳抹,但作为未来的贵族,你必须至少有一套自己的晚礼服。因为这会与你的身份和美貌相得益彰。
   
  伯爵的话是对的,宫廷舞会和乡村的丰收聚会是两回事,舞会就要穿礼服,否则就显不出其高雅和尊贵来。礼服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身份和财富的象征。贵族就要有贵族的派头,哪怕是落魄的派头。
  
  当然,本文无意讨论贵族的礼服本身,我们更关注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拥有财富的人也越来越多,给财富穿上一件得体的外套实在是件必要的事情。穿上权势的大氅,则过分霸气;给财富披上隐世的布衣,又显得很憋屈;太过艳丽的华衮,有轻浮之弊,过于单调的衣裙,又易流于粗鄙......这其中的犹豫反映了拥有财富的人往往容易走极端。是受传统小农思想的影响,财不外露,还是把财富看做是人生成就的唯一标志,炫富式生存?
  
  在今天,我们普遍认可的观点是,拥有智慧和努力,人人都有拥有财富的可能。这里面包含两层意义,一是拥有财富终究值得尊敬,因为在新的时代,财富更多是标志了人的智识和能力,不需要遮遮掩掩;二是拥有财富没什么了不得,人生成功的体现决不仅限于拥有它,千万不要以财傲人。对于拥有财富的人而言,最优雅的气质莫过于穿上一件文化的礼服。
   
  比尔·盖茨拥有巨大的财富,但贵为世界首富的他仍然把精力放在技术开发上,对他而言,拥有财富并不比拥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更让人快乐。比尔最欣赏和尊敬的不是和他同样占据大量财富的人,虽然他们同样值得尊敬。但他更乐意与有文化修养的人一起喝下午茶,谈一两个钟头与金钱和技术无关的事情。比尔甚至希望自已的女儿远避财富笼罩,将来成为艺术家而非精明狡黠的商人。
  
  美国的财富巨头乔治·洛克菲勒给孙子的忠告是,不要满足于家族财富,它只能证明你父辈的成功而不是你的。他告诫说,获得别人的尊敬不一定要拥有金钱,拥有金钱并不一定就能够获得尊敬。洛克菲勒要求孙子若想继承家族财产必须拿到哈佛大学的文科学士学位。这真是一位有远见的大富翁,因为他深深明白,财富掌握在一个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绅士手上和控制在一个行为草率的莽夫手上所产生的作用是迥然不同的。

  经济学家们曾一度为中国的企业很难突破两代或者三代的延续发展而苦恼。百年财富的文化经营理念和风光我一代的财富操作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就如同国人与洋人对于晚礼服的理解。对于积累深厚的贵族而言,宁可放弃财富,但在高贵社交场合下,隆重的礼服装备必须一丝不苟。而国人对于礼服的理解则是满桌酒席之外的拌酱佐料,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财富是鲜花,文化是土壤。给文化以财富的筋骨,这样的文化具有魅力和力量;给财富穿上文化的礼服,这样的财富岂不更值得景仰和尊崇!
  
  值得庆幸的是,时下已有不少富人在郁闷中似乎明白了这个道理,开始偷偷学习如何给财富穿上文化的礼服,并端正地打上领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