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仿生学:老虎“另立山头”

80酷酷网    80kuku.com

  

  老虎是位居丛林食物链顶端的猎食者,拜体型与力量之赐,独来独往的老虎捕食其它脊椎动物,几乎没有天敌,吼声可传两公里远,是丛林里最令其它动物闻风丧胆的万兽之王。

    “另立山头”绝对是老虎最独特而又终其一生的竞争策略。老虎具有强烈的地盘观念,这种行为与生俱来。它会占据必要的水源、猎物与遮蔽点,形成固定的地盘。

    为确保地盘,老虎会不停地在领域中巡逻,留下尿液或粪便作为标记:或在树干上磨蹭以下体腺的味道:或留下爪痕,这些都是为了宣示这是“我的”地盘。越是强势的个体,标记做得越多。当一只老虎看到同类留下的标记,便会绕开此处,另外去寻找一块属于自己的地盘。

    在竞争中,老虎的规则是“一山不容二虎”,老虎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另立山头”。现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老虎的“另立山头”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模仿。

    上海的马先生应该说是复制“另立山头”理论的一个成功者。马先生的万死不辞 子一直向大中型冷饮店、餐厅出售大型自动冰淇淋机,生意还算说得过去。但随着国内外竞争对手不断增加,近两年来企业经营举步维艰。马先生知道原有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已无法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

    于是他决定重新开辟一个新的“山头”。他发现目前适合家用的小型冰淇淋机市场上还没有,市场上所销售的家用冰淇淋机体积都比较大,而且价格不菲。马先生利用自己原有技术能力,很快就研制出来适合家用的小型冰淇淋机,并且在研制开发后半年就占领广东、上海两地的市场,现在年收益已经达到四百多万元。

    马先生就像是一只老虎,当原有的领地无法满足自己生存时,便重新开辟一个山头,扩大自己的领地,使自己在激烈的商场竞争中活得更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