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大学生求职记 王红霞的酸甜苦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也许有些读者还记得,4年前本报曾刊登过一篇题为《妈妈大学生》的通讯,介绍了国家放开高考报名的年龄限制后,本市第一位带着儿子考上大学的新生———王红霞。

  王红霞来自蓟县,那年她29岁,儿子刚满3岁。为了照顾王红霞,天津工业大学破例让她把儿子放在学校教职工幼儿园,并允许她走读。于是,每天母子俩一起进校、回家的身影,便成了校园里独特的风景线……

  转眼4年过去了,王红霞即将大学毕业,读者一定想知道如今这位妈妈大学生的“命运”如何?请看我们最新采写的报道———

  有了起点不愁远行

  如今,对于普通大学生来说,迈进大学校门之后,虽然悬在头上的那柄高考的利剑落下了,但是另一柄利剑又悬了起来,那就是———求职。2004年,迈进“大三”的王红霞尤其紧张,除了继续认真学习外,她最关心的莫过于来自方方面面的招聘信息。

  那年学校为应届毕业生举办就业招聘会,放学后她悄悄走进会场,想亲自感受一下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态度和要求。在会场上她一个展位一个展位地看,一边看一边对应自己的条件,发现几乎所有的企业对大学生年龄的要求都很严,她试探着问了几家企业的招聘人“年龄大些行不行?”对方脱口而出的回答都是:“不行!我们单位年龄大的职工还裁不下去呢。”“可是国家都不再限制考生年龄与婚姻情况,所以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不可能都是年轻的……”听王红霞这么说,对方的神态立即变了,疑惑的目光似乎在问:“你是不是有毛病啊?年龄正好的我们还不一定要呢!”

  王红霞说那次招聘会就像给她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求职课”,使她意识到未来的求职路将是十分艰难而坎坷的,自己必须丢掉所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尽可能地把着眼点降低,只要有接收自己的单位就行。她对自己说,路得一步步走,只要有起点还愁行不远吗!

  说实话,身为“妈妈大学生”的王红霞好歹也算当过一回“新闻人物”,带着儿子上大学的人全国屈指可数,冲这点也许别的不能说明,至少可以说明王红霞是个有理想有毅力的人。如果在前些年,上过报的王红霞也许会被多家单位“抢”走,可眼下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的年代,王红霞即使有再大的本事,也会被大多数用人单位年龄“一刀切”的政策挡在门外,这点王红霞的心里比别人更清楚。所以,进入大四以后,她便开始在互联网、人才招聘市场不停地投档,在投档材料中,她对自己的工资要求多的不过千元,少的只有800元,有时甚至只写600元;对投档的单位,她也尽量选择条件略差、规模稍小的,其中包括一个是只有五六个人的商贸小公司。她想,自己把工资要求降得低一点,选择投档单位条件差一点,获得的机会相对就会大些。像自己这样的大学生,在求职的第一阶段,重要的不是要求别人如何重视你,而是给你一个施展的机会。

  按说,像王红霞这样实实在在求职的大学生,用人单位应该给予更多的机会,可在她投档的近千个单位里,得到回馈的寥寥无几。有一次,她在人才市场某企业的招聘台上留下自己的材料,刚转身就发现招聘者只对她的材料扫了一眼,便随手扔进一个大袋子里。那一刻,她鼻子里酸酸的,说不出的委屈顿时涌上心头……

  终于,总算有两家企业打电话来同意让她面试,这让尽乎绝望的王红霞激动不已。一次是她正带着刚上学的儿子在家乐买英语复读机,某南方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让她一个小时内赶去面试。此刻,王红霞的位置在河东,她来不及多想带着儿子破例“打的”,往坐落在和平区的公司赶。赶到房地产公司门口,她犹豫了一下,蹲下对儿子说:“妈妈进去办事十分钟就出来,你自己乖乖地呆一会儿,别跟妈妈进去,行吗?”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于是王红霞上楼找到办公室,推开门刚想走进去,突然感到有人拉她的衣服,转身一看差点叫出声,原来是儿子悄悄跟着上来了。无奈之下,王红霞只得领着儿子走进去面试。

  “这是谁的孩子?”

  “我的。”

  “你是大学生?”对方露出惊讶的表情。

  “对。”王红霞点点头。对方没再往下问,挥挥手说了一句“回去听信吧”就再也没了下文。

  第二次面试是某家电企业,公司地址在北辰区,用人单位要求她上午9点到。那天早上,王红霞不到6点就起床了,6点半出家门风风火火赶到长途汽车站。出门前丈夫说:“你用不着这么着急,时间足够用。”“赶早不赶晚,我不能让人家等我,第一次接触的印象最重要。”王红霞赶到这家公司时还不到8点,她站在门外等了半个多小时公司才来人。这时她发现,陆续赶来面试的有二三十位与她同届的大学生。等待面试的时候,大家的心情很平和,尽管都知道招聘的位置只有一个,他们中的幸运者也只有一个,但每个人都对自己抱有信心,希望面试时发挥得出色一些。面试开始了,应聘的人一个个走进去。王红霞想只要是公平竞争,能不能被录取她都认了。然而,偏偏她期待的公平,被一个面试时姗姗来迟的女孩儿打破了,那女孩儿一到没站在队尾排着,而是掏出手机打电话。她收起电话后不一会儿,屋里的招聘者就把她叫了进去。女孩儿走出屋时满面春风,这时王红霞感到自己的心往下一沉,她对自己说:“这回又是个‘陪绑’的。”

  带着两个人的信心求职

  王红霞周围的人说:“很难有她那么平和的心态,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挫折和失败,总带着微笑默默走开,好像所发生的一切与她无关。”“王红霞好像一点不着急,要不别人都像没头的苍蝇乱撞,她却还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

  王红霞真的不为就业而着急吗?

  “怎么可能?从上大学起,我每年几千元的学费,全家三口的日常生活开支,孩子上学的学费,全靠我爱人每月不到两千元的工资。这四年多,他没买过一件衣服,我们家连个小板凳都没添过,最奢侈的开销是每周给儿子买半斤肉……”说这些话时,王红霞的眼眶潮湿了,语言根本无法形容她内心的感受,也无法表达她对工作的渴望。她不声不响,只是每天清晨睁开眼睛时在心里默默祈祷:但愿今天会有好运……

  既然着急为什么还能显得平和?既然心切为什么神情却淡然?

  许多人不理解,王红霞一个从农村走出的妈妈大学生,这么好的心态与修养莫非是与生俱来的?其实不然。王红霞之所以能够从容面对生活,与站在她身后一直默默支持理解她的丈夫有关。

  王红霞的丈夫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电力架线工人,身材瘦弱,貌不出众,语不惊人,但却有真正男人的胸怀与远见,这点从他4年前支持29岁的妻子考大学,甘愿承担包括经济开支、料理家务、照顾孩子等全部家庭重担就可以看出。王红霞说,她是很幸运的女人,幸运就幸运在遇到了一个知她、懂她、爱她的好丈夫。她认为女人的幸福不是拥有万贯家财,而是拥有一颗金不换的懂你的心。这些年丈夫尽管没能改变家庭贫寒的面貌,但却让她拥有了丰富的精神世界。

  她忘不了当年想考大学时,第一个支持鼓励她的是丈夫。是他同意自己辞去农村信用社的工作,并拿出上千元让她进高考补习班。第一年高考失败后,又是丈夫鼓励她别丧失自信,希望永远属于不放弃的人。上大学后,学习与照顾孩子发生矛盾的时候,悄悄带走孩子,白班改夜班给她腾时间学习的也是丈夫。

  如今,她为求职而感到有压力的时候,上班前不忘为她热奶、下班后为她做饭的还是丈夫。最让她感动的是,每当她求职无果而归的时候,面带微笑的丈夫,总是很轻松地说:“甭着急,考大学那么难你都行,找工作还能难倒你吗?再说,即使一时找不到工作,还有我呢。你上学的4年每年要交几千元学费,毕业了不用交学费,钱不就省下来了吗。不花就是挣,你说是不是这个理儿?!”“现在是尊重人才的时代,拿着大学文凭还愁找不到工作。现在不是你没找到单位,是单位没找到你。把心放在肚子里,早晚你得让工作忙得脚后跟朝前。”

  丈夫的一句玩笑,总是让疲惫的王红霞心里感到豁然开朗。但是,她知道丈夫心里的急一点不比自己少,否则他不会悄悄买来公交IC卡装进她的书包,他不会下班后为她抄写投档材料,他不会经常在本子里抄录一条条招聘信息……他之所把急放在心里,把笑挂在脸上,不是发自内心的“爱”,还能是什么呢!

  爱情是无价的,且没有高低贫富之分,爱情属于能够得到爱,而且愿意付出爱的人。王红霞说这些她都感受到了。今年3月的一天,王红霞把丈夫带到商场的男装部。“到这干嘛?这又没有咱要买的东西。”丈夫不解地问。“谁说没要买的东西?”王红霞请售货员拿一件适合爱人尺寸的衬衣。售货员刚想拿,丈夫连忙制止。他把王红霞拉到一边说:“我不是有工作服穿吗?买那么贵的衣服干嘛?你这些日子到处求职,坐车、买招聘会的门票、吃饭都得花钱,咱省一点是一点,对不对?”听到这里,王红霞含着眼泪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从来没给你买过礼物,花几十块钱买件衬衣还不行吗?”丈夫点点头,他明白了妻子的心。于是,他们走到柜台前,丈夫“挑”了一件最便宜的,看完价格后王红霞说这件肯定是短袖的,可丈夫坚持说是长袖的,非这件不可。实在的王红霞信了丈夫的话,可到家打开包装一看,还是短袖的。她生气丈夫骗人,可丈夫微微一笑:等咱们富裕了,买两件长袖的还不行吗?

  惶惶不安的求职路,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孤独而又迷茫的,但王红霞却说没有多少这样的感觉,因为她始终觉得无论走到哪,丈夫都在心里陪着自己,她带着两个人的自信求职。碰壁了他会说:这里不行再换一家,下家可能行;面试紧张了他会说:没嘛了不起,别忘了自己是专业课很优秀的大学生。别人求职为报酬多少而发愁,他告诉王红霞,咱别贪心,600元工资也干。你干好了,单位自然会给你加薪。

  有一次,王红霞开玩笑地问丈夫:“你花那么多钱吃那么多苦,培养了一位大学生老婆,难道600元工资就行了?这样你不是太亏了吗?”丈夫一笑:“当年让你上大学就没想过该挣回多少钱,现在甭说挣600(元),就是再少我也知足。”

  要公平先要有能力

  今年3月21日,对王红霞来说应该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她所期待的公平与希望之光,那天随着冉冉升起的太阳,一起悄然照耀在她的身上。只是那时她还全然不知。

  那天清晨,丈夫比她起得还早,做好早饭、料理好上学的儿子,他对王红霞说:“笔试是你的强项,你专业课那么好,企业的考试再难还难得过大学教授出的试卷吗?要公平先要有能力。放心吧,你肯定没问题。”王红霞一笑,心想他比我还有信心,就像今天上考场的不是我而是他。这天王红霞要参加的是本市某国有企业的招聘考试,信息来源是两天前丈夫得到的。当时王红霞看了看招聘简章有些失望,因为人家也提出了年龄要求。为了解自己能不能参加考试,王红霞曾专程到招聘单位问,并讲明自己虽然年龄大,但也是应届大学毕业生。见王红霞如此坦诚,负责招聘的人同意让她参加考试,并讲明他们录用的原则是择优,录用顺序依据笔试与面试的成绩排名。这话让王红霞高兴得恨不能跳高,走出企业大门时,觉得天格外蓝,太阳格外亮……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历次招聘考试,对王红霞来说感觉都是轻车熟路。此刻,面对招聘考试卷子,王红霞认真阅读了一遍,然后拿起笔一道道地做,无论是会计专业的理论题,还是根据例子拿出具体解决方案的操作题;无论是要求写出答案的应用题,还是填写正误的选择判断题,王红霞都很从容。后来同考场的人形容她,考试题全都“手捏把攥”,甭问就知道考得不错。

  的确,4年的大学课堂上,王红霞对学习从没放松过。她知道自己的记忆力与精力,比不了小自己十多岁的同学们,要想跟上大家只有多努力、多付出。所以,在学校时别人背英语单词背几遍就记住了,王红霞却要几十遍地背。上数学课,别的同学听一半脑子就敢开小差,可她恨不能多长出一副耳朵,再找别人借个脑子才好。大学4年里,每天早晨只要爱人能有空送孩子,她肯定会早早来到学校的湖边准备功课。为了便于学习,她的家里到处贴着英语单词和计算公式的纸条,她说:“我觉着洗衣服做饭太耽误时间了,所以有的时候就一边洗菜一边背单词。一般来说,家里贴的内容都是我屡背屡忘的内容,这样就能强化一点。”就这样,她的学习成绩在班里始终处于中上等水平。教过王红霞的老师们都说:别看她和别的同学成绩差不多,但她付出的辛苦却跟别人不一样。

  这次招聘,王红霞笔试感觉不错,面试也挺坦然自若。人家会不会录取自己呢?王红霞不愿意多想,因为她知道这不是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可实际上她每天越是控制自己不去想这件事,可就是忍不住老去想。4月底的一天,她正在学校准备最后的论文,手机传来短信的声音,她打开一看上面写着:你被录取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号码就能知道发短信的人,王红霞嫌回短信慢,一个电话打过去,将信将疑地问:“老公,你是不是逗我呢?”“是真的,你不信上网一查就明白了,人家是在网上公布的。”这下王红霞相信了,她顾不上再说什么,找到电脑查到了那家企业的网站,当看到自己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屏幕上时,王红霞的心跳加快了,不由地用手摸了摸屏幕。这时,从心底涌起的暖流变成了两行热泪……

  王红霞说:“我从心底感激录用我的企业,因为他们把机会给了我,就让跟我一样的妈妈大学生们看到了希望。如今,社会上虽然还有不正之风,但公正、公平、公开还是无处不在的,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