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访人物:

  雷海涛:1992年进入东芝,2001年组建“东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并担任所长。去年10月,他出任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俞军华:2000年5月进入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工作,现担任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人事部副部长。

  雷海涛对东芝企业文化感受最深的是“尊重人、创造丰富价值和为社会做贡献”。作为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究开发中心所长,雷海涛认为,尊重人,就是尊重顾客、股东、员工和所有人,对东芝的员工来说,不论其背景如何,都要把个人的多种价值观和个性,按能力与工作成果公平、公正地进行评价,让员工抱有目标意识,尽量发挥自己的才能,“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

  已有130年历史的东芝公司今年7月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名中名列第72位,目前在全球有339家合资、独资公司,其中63家在中国,在中国的员工达两万人。

  据了解,中国本地员工占东芝中国公司员工总数的98%,在各公司中,有80%的部长、科长等公司中上层管理人员是中国人。近几年,东芝集团每年都在中国增加员工2000~3000人。

  由于东芝业务涉及数码产品、电子元器件、社会基础设施、家用电器和其他业务,而各个分公司都是独立的法人,对招聘的员工要求也不尽相同。

  对进入东芝(中国)公司的员工来说,一般要经过3次面试。在第一次面试之前一般会对简历进行遴选,第一次面试是初选,经过用人部门和人力资源部门有关主管一般性的面谈;第二次是笔试,主要考察应聘者的业务能力和处理问题的方法;第三次为总裁面试,主要就应聘者是否认同东芝的企业文化,或能否适合相应的工作进行最后的判断。

  雷海涛说,“对技术研发部门来说,由于追求创新,可能工作的环境更自由一些,部门也会营造一些有利于创新的内部小环境;而对工厂来说,主要是产业化合作,对员工要求可能更严谨一些”。

  自2001年4月,雷海涛受公司指派组建“东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以来,已经在中国招聘了60多名研发人员,主要是应届毕业生。据介绍,研发中心对新员工的选择主要看三个方面,首先,应聘者不仅要专业对口,最好也有一些实践的经验,动手能力强;其次,要看人的品质和团队精神,包括个人的协调能力、社会责任感和性格能否融入东芝的企业文化;第三,应该有比较广泛的知识面。

  和许多新兴公司不太一样的是,东芝的管理层很多都是从公司内部提升,雷海涛说:“因为从公司内部提升的人员,熟悉很多部门的内容和流程,更容易适应这个岗位。”

  俞军华介绍,对进入东芝公司的员工来说,东芝有“灵活”的教育培养制度,公司会通过上下级关系,公开、公正地评价每个员工在工作中的成果,同时尊重员工的积极性,为员工提供提升自己职业生涯的机会。为给员工提供更好的教育培训,公司不仅鼓励员工善于学习,而且支持一些员工从事与工作相关的高等教育,并在2003年3月17日,公司专门成立了“东芝中国教育学院”,该学院主要针对中国员工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培训,从而使员工在知识、技能、素质等各方面进一步提高。

  尽管雷海涛在东芝已经工作13年了,但和日本东芝公司的员工相比起来,他到公司的时间并不长,“在日本企业,还有一个和中国企业不一样的地方,员工可能是‘终身雇佣’,这种制度有好的一面,正是这种人才的延续性,使得日本制造更加精细,使公司对员工的投资带来更高的回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