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请人引荐 是加分还是减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讲:林瑞旦(大润发流通事业人力资源处资深经理)

  整理——陈孟珠

  因为家人引荐的关系,一毕业就到大公司工作。进去后听到有些耳语,认为我是「靠关系」才得到这份工作。

  而且我做的好像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琐事,觉得主管根本不认同也不重视我的能力。

  我自认为本身具有胜任这份工作的能力,但当初求职时家人的引荐,对于职场生涯到底是加分还是减分呢?

  像案例这种状况最常发生在新鲜人身上,因为新鲜人会认为只要能进入大公司就有机会,可是你要知道,有时大公司是「一入侯门深似海」,你可能只是大公司里的一颗小螺丝钉,职务摆不好,有时反而让你含恨而终。

  此外,如果发现职务不如预期,由于当初是受人引荐,碍于人情,也不能说走就走,你说这是谁的错呢?职涯是自己的,公司用错人可以用调动职务来调整,但对你而言就是时间浪费,增加求职的机会成本。当别人找到合适的工作,迅速累积经验。你顶着大公司的光环,能力却没有实际的提升。

  做好功课,引荐当然会是加分

  如果你有实力,请人引荐没什么不好。和其它求职者比起来,你增加了曝光机会、接触管道。我也承认,知名公司、热门职务的求职者每天上百人,除非你有非常亮眼的各方资历,才能脱颖而出;假设你只是众多优秀人才之一,透过引荐一定有相当程度的帮助。对企业而言重点是人才,透过引荐就像是有人为这个人才背书,无形中也降低了求才的风险。

  只是在请人引荐之前,有几件功课必须做到。首先,如果你想请人引荐,一定要先有一个目标,并充分了解该份工作内容,而不是被动的请人引荐,什么职务都好。如果自己没有想清楚,即使请了非常powerful的引荐人,企业想接受这样的好意,却很难提供适当的职缺。如果硬是安插了一个职务,就很容易发生像案例中的情形,求职者会觉得大材小用或是不符期待,对聘雇双方都是伤害,甚至让引荐人也觉得尴尬。

  其次,在推荐人选方面,应该要找你自己信任、而且熟悉你的推荐人,而不是一昧的找德高望重或关系良好的人。如果你想找老师引荐,你应该清楚哪些老师最了解你也最适合推荐你,不一定要是知名教授。有时候父母亲友会主动想要帮忙,父母当然很值得信任,但父母是否了解你的专业背景?是否了解你真正的兴趣?尤其年轻人长年在外求学,有些父母根本不清楚你所学;有时父母的价值观跟不上变化快速的社会,过去父母觉得稳定的金融业金饭碗现在可能早已不同。

  成功引荐后的路更长

  受人引荐顺利进入企业,如果发现你的工作琐碎,并怀疑这些工作的贡献度、价值性,不要忘记,公司应该不会只有你做这样的事。初入职场的新鲜人,都很希望能立刻贡献战斗力,然而公司培育人才却有一定流程与分工,这些零碎工作都可能是蹲马步的过程。举例来说,亚都丽致饭店总裁严长寿年轻时就曾经帮所有同事分送传真数据。任何人都会觉得分这些传真数据是没有价值的工作,是的,这或许无关专业,但也让人看到其它诸如细心、服务的精神与能力。

  如果你还不放心,那么可以问问部门前辈,以前做你这个工作的人现在在做什么?或是前辈们是否也曾经走过这一段?都是很好的对照。

  即使你事后发现公司真的是因为人情才让你进来,执着于这样的负面情绪也于事无补,你当下要想的是希望从这份工作得到什么?你想让人看见什么?更何况你应该在行动之前就想清楚,找人推荐会有什么负担或压力。

  有实力的人不用多久,「靠关系」这种看法自然会不攻自破,然而如果你始终没有展露任何能力,时间再久人家也会记得你的特殊性。

  应征,也是一种能力

  如果你是新鲜人,第一份工作就请人推荐是有点可惜的,因为你会丧失自己去应征、自我营销的机会。

  其实应征工作也是一种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被拒绝当然会很失望,甚至怀疑自己,但你在过程中同时也学会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表现自己。即便像我从面试别人的角度来看,长久以来透过与各种背景、各种职务的面试者的对谈,彼此都有收获与成长。如果你是新鲜人,不妨利用机会多认识不同的工作与职场,吸收不同企业的想法与观念。一般来说企业对于新鲜人求职的包容度较大,即便你犯错也会觉得很可爱,失去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不是很可惜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