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莎莎:要专业,要美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前,很多人买化妆品都会到香港逛“莎莎”,划算。随着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百联集团签约,今后在内地要逛“莎莎”,到上海淮海路就可以。

  而对于某些人来说,他们还得到了另一个可能:到莎莎工作。1月10日,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黄秀娴小姐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黄秀娴小姐表示,上海将是莎莎中国内地总部,有独立的运营体系,而并非由香港总部管理,因此人员团队的发展也将走本地化道路,即早期聘请一些香港高层人员过来管理,逐渐由内地人才来替代其职能。

  不过,在内地,莎莎“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仍然不会变。概括地说,“专业而美丽”是莎莎对员工的整体要求。

  专业

  要熟悉一万多种产品

  莎莎提供“一站式”服务,顾客可以在莎莎店里选购不同种类和价位的产品,从高档到大众化产品都有。这个特点也给员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黄秀娴介绍,“基本上,莎莎的美容顾问要了解所有品牌和产品的知识。”这个“所有”代表着:莎莎店里1万多种产品,包括这些产品的特性、成分及不同功用等等。“客人到你店里,你不知道哪个人对香水特别了解,哪个人对护肤品特别了解。如果客人提问,我的销售人员不可以说:你等一等,我去找另外一个员工。所以,我们每一位员工对化妆品的基本知识都要有基本了解,这样才能最快地给我们的客人一个满意的回答。”

  据介绍,新员工进入莎莎之后,要参加150小时的专业培训,内容包括产品知识、顾客服务和销售技巧3大部分。其中产品知识是最重要的部分,在培训结束之后,要通过笔试和口试,才能成为莎莎门店的美容顾问。黄小姐比划了一下,单是产品知识部分的教材就足足有三四厘米厚。平时,主管巡店时也会抽查:这个产品的成分怎么样?答不上来就要再学习。而随着每一种新产品进柜,员工也都要及时更新其产品知识。

  这么严格的管理是否会给员工很大的精神压力?黄小姐表示,因为有严格的培训,员工的知识提升相当迅速,反而很有满足感;同时,面对顾客也很自信,“因为他们做的是专业的,不是一般的销售员。”

  美丽

  让人感觉好“靓”

  说到莎莎的用人理念,黄小姐表示,不仅要求员工有较快的学习能力,而且要求其形象能符合莎莎的气质。

  比如说,在面试时,就有几个方面要看。一个是她的性格,看她是不是开朗,是否有教养,因为我们需要每天跟客人打交道,必须要会微笑;另外,讲话是不是有一定的技巧;同时,还要看她是不是一个爱美的人,会打扮的人,如果自己是一个非常爱美平时也非常喜欢这一方面的人,就特别愿意跟客人去分享自己的心得,如果自己都不是一个特别爱漂亮、特别爱打扮的人,就很难去体会客人,帮他们来分析需求了。

  是不是这就是说,莎莎喜欢招漂亮的员工?黄小姐笑着说,“对于美丽,每个人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其实不是要找特别漂亮的那种。”对于什么是“看起来靓”,她补充说,“首先要整洁,看起来让人觉得愉快、平易近人的,然后看上去比较有礼貌。说到长相,五官端正也就可以了。”

  在莎莎,亲切有礼的美丽是一种外化到形式上的。“关心、爱心和细心”不仅是员工对待顾客的态度,也是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公司总裁郭少明和郭罗桂珍夫妇每年都会到各个门店与所有员工共进一次早餐,听听他们对公司的意见。

  黄秀娴透露,莎莎内地第一步招聘计划已经公布:招聘40名美容顾问,同时办公管理人员将有10人左右,包括店铺管理见习生。21日,莎莎内地首场招聘会在上海古象豪生大酒店举行。至于薪酬,“这是商业秘密,不过莎莎能提供的肯定是有竞争力的,哈哈……会包括底薪、奖金,还有‘五金’,对于优秀员工,我们在各方面都会投资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