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有男友 女大学生求职被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普通的求职应聘,却被用人单位问及一些隐私问题,从家庭关系问到恋爱状况。3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在7月17日的人才招聘会上,因不愿透露自己的隐私,或被招聘单位无情拒绝,或自己愤愤而归。

  当日上午,记者在几场招聘会中,对一些高校毕业生的采访中发现,在应聘中遭遇隐私盘问的情况屡见不鲜。重师一姓饶的女生说,她在应聘一家外地单位时,当得知她有男朋友后,立即被拒绝面试。

  毕业生小周在求职时被招聘人员紧追不放问及家庭关系,这令她十分反感和不理解。作为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周同学在这方面有些敏感,在被问到“你感到你的家庭成员很和睦吗?”这个问题时,她气愤地离开了招聘会场。

  小蓝本以为找到了一份较满意的工作,不想却被招聘单位荒唐的“婚姻条款”弄得悻悻而归。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招聘单位提出一个条件:被聘者工作两年之内可以结婚,但不得怀孕生育,否则视为违约……。小蓝表示,宁愿不要这份工作,也不愿接受如此歧视女性的条件。

  就一些单位为何较关心毕业生个人问题,记者现场采访了几家招聘单位。高新区一家软件企业负责人认为,企业了解应聘者家庭和恋爱情况非常有必要,因为一个人的家庭环境、文化氛围会影响本人的修养、品格。另一家外地企业则坦然地表示,毕业生在校期间谈了朋友,招聘进公司后若分处两地,势必分散精力影响工作,因此更希望单身毕业生加盟。

  就此现象,记者采访了应用心理学的一位教授,他表示招聘单位出于自身考虑,在面试时涉及毕业生过多过细的个人隐私实在没必要,且效果不好,令人反感。企业对应聘者的深度考查可以放在试用期内进行,否则会给毕业生造成心理负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