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之“鲁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旧百家姓排名:49


一、姓氏源流
鲁(lǔ 鲁)姓源出有二:
1、出自姬姓,为周武王的弟弟姬旦之后,以国名为氏。据《通志·氏族略》、《姓氏考略》及《元和姓纂》等所载,周武王封其弟周公旦之子伯禽于鲁国(今山东省曲阜市),是为鲁公。鲁国从周公开始,到顷公一共传了三十多代,由于鲁国固守周的旧制度,春秋以后果然逐渐衰落了。到了战国时,鲁国被楚国的考烈王灭掉。被迫迁居下邑(指国都以外的所属城邑)。其后代子孙遂以国名为姓,称为鲁氏。
2、出自其他民族改姓而来:
① 据《通鉴》所载,东晋时乌桓人有鲁姓。
② 金时女真人孛术鲁氏汉姓为鲁。
③ 清时甘肃平番县土司巩卜失加(元蒙古人后裔),明时赐姓鲁。
④ 清满洲八旗姓秦楚鲁氏、博都里氏有改鲁姓者。
⑤ 佤族姓木依库氏,子孙分别以三子之名为姓,其一曰鲁。
⑥ 清满洲人姓,世居沈阳者有鲁姓。
⑦ 今彝、白、苗、土家、布依、朝鲜等民族均有鲁姓。

得姓始祖:姬旦。又名周公、周公旦,周武王之弟,周初三公之一。是周武王克商灭纣时的主将,居功至伟。周初,周武王大封诸侯,周公旦被封鲁国(都城在今山东省曲阜),为天下最富饶之地之一。周公旦被封后,因要留在京城辅政,乃遣其子伯禽就封鲁国。下传三十四代到公元前二五六年,鲁王顷公时,鲁国被楚国所灭,其子孙遂以国为氏,称鲁姓。他们尊姬旦为鲁姓的得姓始祖。


二、迁徙分布 古时的鲁国,拥有较大的封地,包括现在的山东滋县及江苏沛县、安徽泗县一带。公元前二五六年,鲁为楚所灭,子孙被迫迁居下邑(今安徽省砀山县东),后此地被齐国所占,鲁姓开始在山东大地缓慢繁衍。如战国末期的著名学者鲁仲连即为齐国人,后义不仕秦。秦汉之际,鲁姓开始向当时政治文化的中心——关中迁徙。王莽篡权时,有扶风平陵人鲁匡在朝中任职,号为“智囊”,其子在建武初为武陵太守,其孙鲁恭为东汉名相,恭之弟鲁丕任侍中高职,由于此支扶风鲁姓历代显贵,族大人众,于是形成了鲁姓历史上的第一大郡望——扶风郡。东汉中期以后,鲁姓开始向河南新蔡一带迁衍,后昌盛壮大为鲁姓新蔡郡望。并以新蔡为中心,向安徽、江苏的北部缓慢迁衍。东汉末年,临淮郡东城县(今安徽省定远)人鲁肃为避战乱,举家先迁曲阿,后渡江定居建康(今江苏省南京),其子鲁淑,孙鲁睦均为将于东吴,三家归晋后,子孙散居江南各处。西晋时,著名学者鲁胜为代郡(今山西省阳高)人,鲁褒为南阳人。因永嘉之乱,中原士族大举南迁,至隋唐以前,鲁姓已广布江东一带。唐代前期,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鲁姓得以平稳发展,除继续繁衍播迁于江南一带外,在北方的山东、山西、河北、河南、陕西都得以发展。宋元之际,居江苏、江西、安徽、浙江一带的鲁姓为避兵火南迁入闽粤,西迁入湖广。元末起义军四起,后为争皇权互相攻伐,致使两江、两湖、两河、皖鲁之地成为杀人战场,百姓流离失所,饿殍遍野,形成“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之凄凉景象。于是明初洪武年间,鲁姓作为明朝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山东、河南、逝世,享年91岁。
20世纪30-40年代鲁韧参加《埋头苦干》、《清宫外史》、《天国春秋》、《万家灯火》、《希望在人间》等影片的拍摄,并开始在昆仑、中电、文华等影片公司任副导演。
1951年他编导了第一部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影片《太阳照亮了红石沟》,影片拍完后受到好评。
1957年后鲁韧相继导演了《洞箫横吹》、《钢人铁马》、《今天我休息》、《李双双》等富有时代生活气息和轻喜剧样式的影片,显示出他寓教于乐,幽默风趣,质朴昂扬的导演风格。其中《李双双》最为成功,并于1963年获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李双双》也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由于鲁韧善于导演轻喜剧,这些影片为演员仲星火喜剧表演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他们进行了前后长达九年的艺术合作已成为影坛佳话。
70-80年代,鲁韧又编导了《于无声处》、《飞吧,足球!》、《车水马龙》等片。由于鲁韧坚持现实题材及喜剧样式,因此他导演的影片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浓烈的喜剧性。
获奖情况及代表作:《思想问题》(与黄佐临合作)、《洞箫横吹》、《新风歌》、《太阳照亮了红石沟》(兼编剧)、《钢人铁马》、《于无声处》、《猛河的黎明》(与朱丹西合作)、《今天我休息》、《车水马龙》、《飞吧,足球!》(兼编剧)、《李双双》等。
--------------------------------------------------------------------------------
【中国人民解放军鲁姓开国将军生平简介】
鲁加汉少将
鲁加汉(1916-1991),河南省新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25军第73师218团通信员,红31军政治部敌工部干事、科长、部长,军供给部政治委员,军政治部总务处处长。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29师卫生部政治委员,第386旅政治部敌工科科长,师政治部总务处处长,太岳军区供给部政治协理员,军区后勤部副主任。
解放战争时期,任太岳军区后勤部政治部主任,第18兵团办事处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川西军区政治部民运部部长,茂县军分区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成都军区干部部部长,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成都军区后勤部部长,四川省军区政治委员,成都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副政治委员。1981年离职休养。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1年12月17日因病逝世,终年75岁。
鲁瑞林少将
鲁瑞林(1912-1999),甘肃省临夏市人。1931年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5军团第13师1团班长、连政治指导员,第38团营长,红31军第91师政治部民干事、股长、民运科科长,第31军供给部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第四、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29师386旅772团政治处组织股股长,旅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太行军区第5军分区副司令员、分区政治委员,第3军分区司令员等职,参加了旧关、七亘村、神头岭、响堂铺、安阳、白晋、磁县、武安、涉县、林县、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
解放战争时期,任太行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第13纵队副司令员,第18兵团第61军副军长,第61军政治委员,甘肃临夏专员等职。先后参加了上党、临汾、晋中、太原、咸阳、扶眉和解放大西南等战役战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1军政治委员,西康军区副政治委员兼西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南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兼凉山工作委员会指挥部党委书记,西南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云南省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贵州省委第一书记,广州军区副司令员、顾问等职。为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加强军政军民和民族团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强部队建设做出了贡献。是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届中央委员,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9年7月14日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7岁。
--------------------------------------------------------------------------------
【中国人民解放军鲁姓当代将军生平简介】
鲁玉昆中将
鲁玉昆(1929-——),湖南省岳阳县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解放战争时期,任第一野战军连副政治指导员。参加了宜川、扶眉、兰州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毕业空军航空学校。后任空军飞行员、飞行大队大队长、师技术检查主任、团长、副师长。1963年入空军学院指挥系学习。后任空军师长、军副参谋长、副军长、军长,广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
1988年被授予空军中将军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