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顾问公司之怪现状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我去一家咨询顾问公司去面试,让我经历了冰与火的考验,天堂到地狱的感觉,真是让我感慨良多啊!

  首先要说明的是我对于这家咨询公司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无论是招聘现场展们的布置还是着统一服装的招聘专员们都让我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到了一丝的清凉。相比那些知名的大公司甚至是外企的印象,他家是最好的,所以我有了很深的印象。

  其次,在通知面试的电话通知中,我感受到了一丝温馨,温馨的话语让人感受到了公司的规范化,让我第一感觉是这是一家不错的公司。正因为有了好印象,我才有了参加面试的意向!我期待加入一个文化氛围好的公司,共谋发展,因为这是我的最后一家给别人打工的公司,我会谨慎选择。

  但当我步入公司的六楼办公室时,我有种很压抑的感觉。有五六十人坐在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封闭房间内,而且走廊里还有十五六个人站着,第一印象是准备不足,没有安排给每位应聘者坐的地方。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我终身难忘。

  一,面试人员较多,不同岗位的人员混在一起面试,进行起来很是杂乱无章,而且没有一按不同岗位分别来进行,是混在一起进行的,很难想像面试官是如何进行如此快的转换的,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本事了。为何不考虑将不同的岗位分开来进行面试呢?不但可以更快,更有秩序,而且更有效率啊!同时也避免了犯错误,比如太多了,看花眼了,将好的放过去,选一个不适合的等等。

  二,面试人员如此多,接待方面不力,连坐的地方都没有。顾客是上帝,我想说员工更是上帝,没有员工何谈客户呢?招聘方为何没有考虑自己的接待能力,量力而行呢?可以分成几个时段来分别进行啊!由此可见招聘方根本没有进行一个初步筛选的过程,对于要来参加面试人员的数量缺少可预见性。

  三,在如此热的下午,如此人多挤在狭小房间的情况下,没有为应聘者准备水。特别让人不舒服的地方就是对方工作人员竟然旁若无人的喝着饮用水,而根本不顾及聘人员的心理感受,缺乏人文关怀,这就是以人为本吗?

  四,天下笑谈:文员面试上级人力资源经理,很难想像这样的水平招聘到的人力资源经理水平会是什么样子,那不都成了文员水平啊!

  五,面试程序杂乱无章,作为面试的科员什么岗位都能面试,而且没有分时间断的分别来面试而是放在一起混合面试,这样的面试方法让人很累,我想他们也会眼花缭乱的,这样的咨询公司让我伤心,由此可知,为什么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行企业业务咨询,但企业真正的运营业务水平却没有提升了。咨询公司都如此水平怎能寄希望于他的咨询对企业有所发展呢?除非出现奇迹!

  六,面试时间拖的太长了,平均每人大约三十分钟。作为招聘方应该事前对此次招聘面试人员有个大致的估计不致出现人员增多时接待不周的问题。最好将面试时间进行适当调整,分批进行,这样可以避免同时大量来人,合理安排时间,无论对于应聘者还是招聘方,都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时间是我们最大最有价值的资源也是我们最浪费不起的资源,我们应该珍惜,决不能以此来损害应聘者的利益。

  总之,我们应该学会尊重,不要总是谈让应聘者来尊重公司,要知道尊重是双方的,要想他们尊重公司,公司也要尊重应聘者。这才是最圆满的结局,因为这是双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