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拟用应届生信用档案取代求职简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东高校建立大学生信用档案体系试点工作启动,到明年11月,广东大学生诚信档案将在全省铺开。届时,完整记录大学生信息的个人信用档案将逐步取代求职简历。

  社会记录由中介核实录入

  今年9月,广东商学院成为全省首个大学生诚信档案试点,目前已有99%学生参与。昨日,包括华工在内的10所高校成为第二批试点单位,这意味着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介绍,原打算在全社会建立个人信用档案,但考虑到大学是社会的起点,只有在起点建立才有意义,因此率先在高校开展。不过以后可能会扩展到其他领域,如部分发达国家,除了学校诚信外,还在金融等其他领域建立诚信档案。

  除了大学生在校记录外,信用档案还包括社会记录部分,即学生毕业后仍可在中国人才信用网上积累自身信用。在校信息由学校审核,社会记录则由中介机构广东上下五千年信用服务公司核实录入,因此,相关单位可免除核实信息真实的时间、费用。

  明年建成100万人信用档案

  不少学生困惑,建立诚信档案有何用?广商党委副书记马明华解释,用人单位可以通过人才信用网,实时网上查询学生的信用报告、信用简历。因此,个人信用档案将逐步取代求职简历,用人单位招人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也会提高,“已有部分用人单位通过我们提供的信用简历,录用了我校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明年年底,广东将完成100万大学生信用档案建设,并策动全国100万家企业在信用平台上实现免费招聘,刺激信用档案的流通,促进信用档案逐步取代求职简历。

  李小鲁透露,以后企业、单位招人都会对毕业生进行信用检验,如果大学生不录入个人信用档案,吃亏的是自己,要自己承担后果。他表示,中介机构将接受政府和市场的监督,因此,大学生不必担心个人信息遭泄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