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陪聊男:父母老师称其耿直致工作受挫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北大陪聊男”高健及其父母和高中老师

  北大陪聊男:成功不走寻常路

  这几天,“北大陪聊男”成了国内各大媒体的热点。据了解,“北大陪聊男”是哈尔滨的小伙子,22岁的高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2级金融系本科毕业生,今年7月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10月24日,他在北大附近的三角地和北大网站BBS上发出信息,称将创业搞“陪聊”。

  10月27日和31日,本报记者两次通过电话和QQ采访了高健,同时也对高健的父亲和高中老师进行了采访。

  同学:成功不走寻常路

  这些天,在北京大学南门附近的一间出租屋里,哈尔滨籍的北大学子高健因为自己选择的“事业”不断地接受记者的采访。如果采访不至于影响到5位室友,他就在拥挤的小屋内接受采访,否则他会把记者领到校外的三角地上进行。

  相比于其他的意气风发的创业者来说,高健的确很寒酸。可是他创业引起的舆论关注程度可没谁能比得上——这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的天之骄子求职受挫之后选择了“陪聊”作为自己的事业。

  10月27日21时,记者在互联网上看到了《北大毕业生当陪聊男》一文后,立即与身在北京的“陪聊男”高健取得了联系。听到是家乡的记者采访,高健爽快地接受了。虽然这几天不断地接受采访,但在电话里,高健依旧很爽朗。

  高健说,他从2005年开始找工作,到现在也没找到合适的。眼看着同学们背着行囊赶赴自己选中的单位,寝室里的同学越走越少,到最后只剩下自己孤单单地一个人留守,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且口袋里父母给的生活费也在一点点地减少,毕业了还不能及时找到工作,还在花费父母的血汗钱,心里就更不是滋味。

  10月份的一天,同学们一起吃饭,高健和一个女同学聊天。她说我“很多人是大家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不会想别的,但你就很有想法”。高健于是突然有了想法——既然自己的想法多,何不用自己的想法去开导别人。高健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和别的同学商量,同学们大多支持他。一个同学给他发来一条短信:“成功不走寻常路。”他非常喜欢这句话。

  高健:我坚持我的选择

  很快,他有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在网上发帖,然后找一些人顶帖子,“不顶没人看,没人知道业务也就难以开展。”

  的确,通过不断地顶帖,“北大陪聊男”得到了网友和媒体记者的重视。一时间,“北大陪聊男”成了新闻热点。这些天来,只要高健的手机开机,电话就会没完没了,有采访的、有咨询的,也有用人单位打来的。这其中,有两个电话是要求陪聊的,“其中一个也是大学毕业生,可能和我一样面临着就业困惑。但具体是什么,还没有详细聊。”高健说。

  虽然有企业抛来橄榄枝,但高健还没有相中的单位,一是因为对这些企业不熟悉 ,二是还不想这么早就放弃自己的想法。“既然选择了,就要拼搏一下,否则会给自己留下遗憾。”

  陪聊是如何定价的?高健不肯正面回答,或许他还没有来得及制订陪聊价格。“完全以帮助同学为目的的免费。但我也比较困难,毕业这么久了也没有任何经济收入,所以也需要帮助。出于互助的名义(希望对方)资助一些,但这是完全自愿的,给不给、给多或给少都没关系。”

  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开展业务,高健的经济状况颇为窘迫:他在北大南门外的一个比寝室还小的出租房里住,同住的是以前不认识的陌生人。这个小房子只能煮简单的方便面,否则,会让房东不高兴。

  高中班主任:高健很优秀但没发现这方面特长

  深秋季节,哈三中的校园里飘满了落叶。

该中学的刘春潮老师是高健的高中班主任,从高一一直带班到高三,把高健所在班级的16人送上了北大、清华。时隔4年,再次提到爱徒,刘老师第一句话就是:“高健是个好学生!”第二句话就是:“刚听到这件事(当陪聊)的时候,我第一句话就是不可能。”

  刘老师说,当年高健是以香坊区第二名的成绩升入哈三中,但在尖子生云集的2班,这个成绩只能算中等。高健平时在班级排名在20名左右,经过高中三年的努力,高健的成绩稳步提升,到高考时,在班级排名前10名,成功杀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高健在班里不是班干部,但班里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地参加,“不是那种主动找事做的,是让他做什么二话不说就去做的那种学生。”

  刘老师是从同事们那里听说高健的事的,她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我说不可能,怎么可能是高健?可是看了报纸上的照片,我才相信。”刘老师不相信是有道理的,在高中时,高健并没有这方面的特长。聪明是三中学生的共同特点,聪明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突出,各项爱好特长也多,包括军事、写作、摄影等等,甚至连《易经》都有研究的,但就是没听说高健喜欢心理研究。“但是不排除他在大学期间喜欢上这门学问,这几年我们联系得少了。但既然他选择了,我相信他能做好。”刘老师从当初的不相信到现在的支持。

  “找工作受挫,也可能和他的性格有关。”刘老师说,高健性格耿直,喜欢有话直说,在同学们中是比较坚持自己观点的学生,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性格,让他在求职上不顺利。

  父亲:儿子耿直不是缺点

  高健一家三口,父母都是工人。母亲在一家胶合板厂工作,企业不很景气,父亲高洪刚在外打工干杂活。高健上大学这几年花了六七万元,这些钱,都是父母省吃俭用攒下来的。

  高洪刚说,10月25日,高健的妈妈到高健的爷爷家,接高健爷爷下楼散步。一见到高健爷爷,高健爷爷就让她下楼买报纸。高健妈妈问怎么回事,高健的爷爷说刚才亲属打电话说高健上报纸了,不知是啥事。高健妈妈来不及多问,马上到楼下买了一份报纸。

  “我们当时以为陪聊不是好事,心里很难过。他妈妈当时就哭了。马上给儿子打电话问怎么回事。儿子告诉我们,‘你们放心吧,我做的不是违法乱纪的事,也不会给家人和学校丢脸,我这是给别人提供心理咨询,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听到儿子这么说,高洪刚夫妇尽管心里不是滋味但也放心了。

  高洪刚说,以前,儿子刚刚考入北大的时候,同事们都非常羡慕他家教子有方,可是没想到,儿子是通过“陪聊”出名,爱人为了孩子还经常掉眼泪。同事们也都知道了,但大家都没说什么,可能是怕他们难堪。“我支持儿子的选择,这不是偷、不是抢,没什么丢人的。”

  在问到优秀的高健为何会被用人单位冷落时,高洪刚认为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用人单位不够诚信,高洪刚说,他听儿子说过,在毕业前,一家南方的银监会经过笔试和面试后和高健签了协议,可是当高健满怀信心地等待时,对方突然变卦,理由只是“老总不同意”。此后,一家知名的数码公司经过层层选拔,前后历时一个月,初步选定高健。“他们说只要通过体检,就能录用。可是体检通过了,对方却说打算让高健挑头成立的部门取消了,人也不能录用了。这样折腾一个多月,高健错过了最佳的择业时期。这对求职者是很不公平的。”第二个原因可能是高健性格耿直不够圆滑。高洪刚说,高健从小就是直脾气,有啥说啥,不说谎。这样的性格再加上经过很多次那样的求职后,高健后来的心情不好,回答问题时可能不能让人满意。如果委婉一点,圆滑一点,可能就通过了。

  这一点,高健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露过。他说一些公司在招聘人才时提的问题很无聊,他举例说:“有的单位会问你为什么选择他们公司,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无聊,难道他想让我说他们公司有多么多么好?其实投简历还不是跟他们招人一样也是海选,(他们海选)我们自然也是海投啊,有啥特殊原因。 ”

  不过,高洪刚不认为耿直的性格是缺点,他希望儿子能够坚持自己的性格,“黑就是黑,白就是白,这个性格可能暂时吃亏,长久来看,这样的性格是会得到认可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