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缺社会经验 专家称实习应制度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06中国大学生就业高峰论坛”上,专家呼吁,高校与社会应密切配合,尽快使大学生实习制度化,帮助学生为走向社会做更充分的准备。根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我国52.14%的高校本科毕业生认为,缺乏社会经验是其走向工作岗位的最大障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泽炎博士说,现今高校毕业生普遍缺乏社会工作经验,不懂得学以致用,个人能力的发挥受到极大制约,难以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措施是在毕业之前组织学生实习。虽然现在已经有不少大学生在社会上实习,但多数是个人行为,制度化、法制化程度不够。

    林泽炎认为实习教育要从入学开始,高校应聘请“校外教授”参与教学,在基础课程之余,向学生传授与社会、市场接轨的知识。同时,校方要积极与用人单位沟通,争取建立稳定长久的实习基地,开辟实习人才市场。为鼓励企业接收高校实习生,林泽炎建议政府制定相应的金融、税收制度,对积极培养实习生的企业给予适当减免税收等财政优惠政策。

    林泽炎还特别强调,大学生实习制度应该法制化。一方面,企业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泄密责任追究制度,防止企业在大学生实习期间蒙受意外损失;另一方面,相关法律应添加保障大学生实习期间人身权益等条目,力求通过实习达成企业与学生的双赢。

相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