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蜜月”结束 “磨合”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生村官”是近段时间以来的热点名词,关于大学生村官的各种新闻报道连续不断。“外来大学生和农村本地人,谁更适合当‘村官’”就是一个新鲜的问题。

  从之前的一些报道不难看出,外来大学生村官和农村本地人实际上一直处在“蜜月期”。所谓“蜜月期”一是说农村基层正在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招聘大学生村官运动;二是说大学毕业生也将当村官作为自己就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这样的“蜜月期”内,人们总是对大学生村官有着不一般的期望,期望大学生村官能够改变农村人才匮乏的现状,将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带领农民群众加快发展,迅速致富,甚至还期望大学生村官在短时间内让所在的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学生村官也对自己的未来期许很深,充满乐观,对即将到来的各种困难缺乏想象力;农村土生土长的村官同样希望注入新鲜血液的领导班子能够更轻松地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然而,期望毕竟还只是期望,如今,“蜜月期”逐渐结束,紧随其后的便是一段未知的“磨合期”。

  “磨合期”是观念的磨合。大学生村官刚刚走出校园,正处于成长、成才的阶段,很多观念都在发生快速的或者根本性的变化,对于农村、对于村官工作的认识都有待进一步深化。

  做了1年多大学生村官的黄腾宇与其后几批大学生村官相比,热情和新鲜感已经没有了,新的观念也形成了:有许许多多服务老百姓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小事做好了,服务老百姓的大事自然就有了。这样的观念自然得到农村本地村官的认同和支持,但如果没有1年多的磨合,两种村官的别扭难免时常发生。

  “磨合期”是工作方法的磨合。一边是完成高等教育的年轻村官,一边是学历不高却有着多年农村工作经历的农村本地村官,工作方法显然会有很多不同。既然是“磨合”,就应该在摩擦中合作,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和农村本地村官都需要更多的谦虚、忍让,共同实现合作的最终目标。

  “磨合期”是发展能力的磨合。大学生村官与农村本地村官在发展能力上的差异是明显的,前者具备专业理论知识,更富热情和思想;后者工作经验丰富,更富实干精神。这两种发展能力如果很好地结合起来,其正面影响无疑是难以估量的。

  两种发展能力的结合同样需要“磨合”。当黄腾宇等大学生村官提出一些好的项目、好的建议时,刘香云等本地村官就应该积极配合,努力让设想变成现实,而不要去管中央什么时候才会有支持大学生村官找项目的新政策。

  我们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村官和农村本地村官都应该尽早结束“磨合期”,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实现个人成长成才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双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