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坐飞机住星级酒店找工作惹争议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东莞首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刚刚谢幕,有少数提前赶来的大学生就住在人才市场楼上的四星级酒店。据了解,大多数内地学生是投亲靠友解决食宿或者住在小旅社。

  大学生求职住四星级酒店合理与否,引起正反不同意见的争议。反对的认为过于浪费缺乏经济核算头脑,也可能缺乏吃苦精神;赞成的则认为有钱没有错,只要不把习惯带到工作中。

  380元住四星级酒店

  日前,东莞举行春节后首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招聘会现场相当火爆,首日就有8000多人入场求职。据悉,来自省外的高校学子分布的区域多达20多个省份,最远的有来自佳木斯等地。

  为了赶招聘会,相当多外地大学生是提前赶到东莞的。主办方中心人才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有一些学生就住在四星级酒店里面。

  按照知情人指点,住酒店的学生一般都在酒店和人才市场之间的通道上来往穿梭。记者在通道口碰见两名学生模样手里拿着个人简历的求职者,他们承认自己是学生,但是不愿意介绍其他情况就往酒店内走。记者跟随他们进入酒店,确定他们进入客房后离开。

  酒店大堂工作人员介绍,双人标准间折扣价为380元,豪华单人间价格相同。有的同学为了避免增加额外的住宿费用,就有意选择晚上在列车上过的车次。

  而内地大学生主要住宿方式是什么呢?湖南、湖北、江西的受访学生回答说,一般都是投亲靠友挤着住一两个晚上,或者选择小旅店。听说住四星级酒店后,有的同学睁大眼睛说:“听都没听过,哪有那么多钱住啊?”

  坐飞机住酒店求职未成

  如今在一家企业担任经理助理的阿雯说,自己当初就稀里糊涂吃了一场亏。自己的行居方式竟然给招聘单位以不好的评价。

  “我给他说,我一个人坐飞机过来,这边没有一个认识的人。然后第一天晚上是住在酒店,不过第二天就找到租的房子了。”但是,她当时就觉得对方看的眼神怪怪的。

  后来,招聘单位在回复的电子邮件中就说到不能吃苦,太娇气了,因为是坐飞机过来的;而且太冲动了,从一个人从成都到广州,并且一人都不认识这点看出来的。

  阿雯说,“从那以后我就说假话了,不敢说实话。”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

  据中国青年报16日消息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

  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有可比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

  中国高等教育出现结构性问题

  “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市场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对比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预期的变化,意义正在于此。

  张车伟解释说,劳动力市场上,大学生越来越多,而熟练技工却越来越供不应求。此外,在第三产业,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的就业潜力也很大。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不同层次的大学定位一样,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他认为,一些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才会有竞争力。市场会慢慢引导这些高校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在此之前的高校毕业生会付出代价。

  “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前途无量。问题在于,现在高校的教育质量成了问题,不少人上了4年大学,实际什么也没学到。”北京大学教育经济学系副主任岳昌君说,大学生不可能越来越不值钱。说贬值,只是相对从前而言。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如煤矿等在实现产业升级后,会越来越需要大学生。

  看似薪酬相近实际内容不同

  国家统计局最近一项统计数据表明:知识和收入成正比。在2004年的城镇居民的平均年收入中,小学文化程度为8744元,初中为10269元,高中为12204元,大专为17290元,本科和研究生分别为22995元、37880元。

  在岳昌君看来,大学生找工作和农民工务工很不一样。前者就业以国企、事业单位、机关、外企为主,拥有非货币化的福利、收入以及各种保障,工资上升的空间比较大。而农民工的工作没有什么保障,也没有别的收入,工资上升空间很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