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天津大学生较高就业率并发挥才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南开大学伯苓楼窗外天色阴沉,细雪霏霏,窗内智慧碰撞,激情飞扬,12月28日下午,天津市市长戴相龙与各高校的大学生围坐在一起,举行第三届天津市大学生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季谈会。就落实党中央的战略布局,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戴相直接听取青年大学生的分析意见、研究心得,讨论交流观点,提出新的课题。

  戴相龙开诚布公向大学生介绍为什么滨海新区过去不为外界所知,眼下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新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大学生纷纷表达各自的观点。戴相龙鼓励同学们,“直截了当,尖锐提问。”南开大学经济学研究所博士生任一提出,滨海新区对环渤海的带动和辐射力取决于区域协调的程度与质量,要考虑和利用周边地区的优势,天津工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孟平阳建议引资要选择价值链完整和具有研发机构的跨国公司,特别要重视天津制造业产品开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南开大学经济学系硕士生江霈说,滨海新区应该发展自主创新的重化工业。对学生观点进行评点的南开大学冼国明教授认为,当前应发展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市场。戴相龙称赞师生的意见具有宏观意识、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对制定滨海新区的规划具有借鉴意义。“同学们的研究越来越接近实际,实际问题的分析必将丰富理论。”他给同学们出题目,研究产权交易和产业基金,研究金融创新,研究土地利用,研究滨海新区周边的地区发展不平衡,研究外来务工的“新市民”。

  在座谈中,天津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三年级大学生张帆、天津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生周欣提出,滨海新区要构建聚集各类人才的高地,目前存在本科生的就业压力以及高级技工荒的问题,戴相龙当即回答,滨海新区一定会建立起面向各类人才的公开、透明的就业市场,形成人才选择的机制,让各类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我们大学生不仅要有较高的就业率,还将使其才能在实践中发挥出来。”市长的话鼓舞在校的大学生。

  夜幕降临,市长和大学生智慧的赛跑好象都意犹未尽,20多个教师和同学争相发言,4个多小时似乎太短。 大学生的探索热情感动市长,市长的坦诚信任感动大学生。季谈会由戴相龙发起,已于今年4月和7月举办两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