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场招聘会走俏高校就业市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正值学生求职高峰,记者在一些高校就业市场发现,“专卖店”式的行业专场招聘会颇受学生和用人单位的青睐。

  在华中科技大学日前举办的“建筑行业专场”供需见面会上,到场招聘的40多家单位多为国内一流的建筑公司、石化企业、设计研究院,吸引了校内外3000多名建筑、环境、土木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据该校就业指导中心统计,当天招聘会上,该校相关专业共有上百名学生签约,还有大部分学生与用人单位基本达成就业意向。

  前来招聘的无锡一家建筑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样的专场招聘会对企业来讲针对性强,前来应聘的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比较集中,不仅大大缩短了招聘时间,而且招聘成功率比较高,节省了招聘成本。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建筑专业的学生王强告诉记者,他从网上了解到这个招聘信息,觉得专业很对口,当天一大早便赶过来,经过投简历、面试、复试,已经与一家设计单位基本达成签约意向了。王强说:“现在的专业设置越来越细,班上大部分同学还是希望选择专业对口的单位,这种专场招聘会比较适合大家的择业心态。”

  已经在现场签约的华中科大土木学院学生李长群说,以前参加综合性招聘会很辛苦,学生选单位投简历是“遍地撒网”,单位选人是“大浪淘金”,现在参加行业专场招聘会,可以让学生对本行业有更多的了解,专业选择的空间也拓宽了,求职目标也很具体,还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岗位和企业。

  华中科大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张凯说,以往“大集会”式的大型就业招聘会人山人海,往往是赚足了吆喝却难以让双方满意。对于招聘单位来说,只能机械地收取学生的简历,双方无法进行深入交流,既浪费了人力和财力,又很难招到学历合适、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对学生来说,参加大型招聘会就像“赶集”一样,简历投出去后往往是石沉大海,也无法与企业进行现场交流,求职命中率很低。

  据了解,大部分参加过一些招聘会的高校毕业生反映,现在的招聘会或是综合类的,或是单个企业的,分行业且针对性强的招聘会还比较少,这样的局面多少让我们毕业生感到找不到就业的方向。

  “我们经过走访用人单位和往届毕业生以及对就业市场的分析,越来越感受到行业性专场招聘会对毕业生来说目标明确,找工作成功率会高一些。”张凯告诉记者,从11月份到现在,该校已举办了近十场针对某一专业、某个行业、某个地区的专场招聘会,大大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命中率。如11月中旬举办的“交通船舶行业”专场招聘会上,该校交通学院求职学生中的90%都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单位。

  不少求职学生也表示,行业性专场招聘会给他们提供了充分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能充分了解用人单位,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企业和岗位,企业也能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招聘效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