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型IT管理人才奇货可居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以人为本

    经过春节前的盘点与规划后,从2月份开始,或补充新鲜血液,或补充职务空缺,或扩大规模所需,各路企业纷纷开始招兵买马。其中,IT人才的争夺分外激烈。

新春人才招聘忙

    春节刚过,广州的人才争夺战就开始上演,各种人才招聘会比比皆是。

    在广州,仅2月7日当天就举了几场招聘会。除了南方人才市场举办2004年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会,广东省人力资源交流市场的"2004年广东省春季首场营销、技术管理人才大型招聘会"也上演,近千家企业以一万多个职位吸引各种人才。

    此次招聘会,除了吸引了美的、松下电工、中国联通、嘉里粮油等珠三角的知名企业,还有湖南、湖北等地企业。记者获悉,在这超万个职位中,IT职位占据着重要位置,懂IT技术、具行业管理经验的复合型技术管理管理人才极为抢手。

    目前,国内经济正处于走出通货紧缩阶段,经济快速增长将对企业利润有带动作用,预计2004年,工业企业利润将与国民经济保持同向的高匀速增长,我国GDP增长将有望达到8.5%。据前程无忧市场部提供的二月无忧职场气象体现,年后的职场呈现出火热场面,51job全国有效职位数达到了156138个,上上周前程无忧广州频道的招聘数量达到13609个。而job88.com的王先生也表示,许多企业是早就拟好招聘计划,新年刚过就马上启动,所以虽然是年后刚上班,但是他们的业务量突破很大。

    在他看来,招聘职位虽然以技术工人、会计、文员等传统职业为主,但对于IT人才的需求启动很快,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内会达到新高。

热点带旺新兴职业

    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大人才网站上的新兴职业吸引了不少眼球。

    据前程无忧表示,手机、网络、游戏等行业的蓬勃发展,造就了大量人才需求。软件测试工程师、游戏人才、IC人才、网络存储人才、手机设计人才、网络存储人才等需求体现特别明显。

    随着IT行业的发展,产品的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正逐渐成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从软件、硬件到系统集成,几乎每个中大型IT企业的产品在发布前,都需要大量的质量控制、测试和文档工作,而这些工作必须依靠拥有娴熟技术的专业软件人才来完成。软件测试工程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重头角色。从无忧指数看,该类职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其中北京和上海的需求量分别占去了33%和29%。民企需求量最大,占了19%,外商独资欧美类企业需求排列第二,占了15%。

    媒体曾经有过"月薪8000元难聘游戏人才"的报道。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其中付费用户达401.3万人,占到了总数的约50%。预计从2001年到2006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92%。在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下,游戏从业人员才几千人,其中大部分是游戏销售人员,游戏技术开发人员仅有一千多人。

    作为仅次于美日的全球第三大集成电路市场,中国正吸引着众多国际知名厂商的注意力,这两年间,有上百亿美元的投资涌入中国内地。此间,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了以上海为主的长江三角洲、深圳为主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北京为主的京津塘地区三个集成电路企业聚集区。除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纷纷大举进军芯片业外,广州、青岛、天津、成都、苏州、珠海等地也纷纷上马芯片厂,而且投资额、规模一个比一个大。与此同时,IC设计人才奇缺也突显出来。上海半导体和IC研讨会曾发布消息说,到2008年中国IC产业对IC设计工程师的需求量将达到25万人,而目前只有不到4000人。以中芯国际为例,在目前的3000名员工当中,1/3的中高级技术中坚人才几乎全是海外或境外人士,技术领域的本土化人才目前还几乎为零。

    所以,目前的事实是国内大型IC企业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多是海外或是境外人士,技术领域的本土化人才奇缺。特别是具有丰富经验和敏锐市场洞察力的IC人才,或是技术全面且成熟的项目管理人才,都十分缺乏。

    网络存储是一个高技术行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据统计,每100万元的存储设备就需要4个人来维护。而2002年中国存储系统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了56个亿,业内人士预测,至少在五年内存储市场会以10%~20%的年增长率递增。据权威部门统计,国内现在能达到存储工程师资格的技术人员不到500人,因此在存储行业中,高薪挖人现象已经屡见不鲜。

    目前我国的手机用户有1亿之多,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05年,我国的手机市场将是现在的5倍。巨大的市场潜力带动了手机行业的迅猛发展,国产手机与进口品牌手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人才竞争成为其中关键的一环。从目前招聘需求看,国内手机企业急需大批手机软硬件及结构设计人员。然而我国高校还没有专门的手机设专业,企业只能从机械设计、工艺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中补充。目前,手机设计人才的身价在年薪7-8万元以上。

    此外,无线通讯人才、汽车电子人才、物流信息化人才、网络安全管理人才等成为抢手的人才。

复合管理人才奇货可居

    广州一家知名猎头公司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人永远不缺,缺的是人才"。据传,仅东莞一地就缺5万名高技能人才,每年还要引进近1万名高工。而2003年香港贸发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大量置身珠三角的港资公司反映缺乏管理人才。对于这些制造企业,来自各传统行业具备多年行业经验,熟悉ERP、KM等企业信息化管理经验的人才奇货可居。

    就拿现在十分热的网络游戏行业来说,据有关机构对几家较大规模的游戏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游戏开发人员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企划类:制作人、企划、剧本;程式类:程式、测试;美术类:美术、动画、音乐,最缺乏的是网络游戏的企划人,由此引发的薪资自然十分可观。前程无忧数据体现,从事游戏企划和项目管理的人才,本科毕业3至4年月薪可达七八千元,硕士毕业3年月薪过万元。此外,一些国际大型公司的入驻以及本土化,都对资深的项目经理和市场拓展经理等复合管理人才开出的价位十分诱人。

    对此,广东省人才市场的业务经理武小姐告诉记者,无论是在什么行业从事何种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理性,能沉得住气。因为目前的高等教育下的人才,在综合素质上与企业的需求有一点距离,离复合管理人才的要求更有差距。她建议,作为业内较为活跃的IT人才,职场发展之路除了要注重技术能力外,还要注重管理能力,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通常来讲,先作技术,拥有一技之长后,再逐步转向管理,注意积累形成复合的管理才能,是国内IT人士比较适用的职业发展模式,也十分见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