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身市场 太重技校突破制造业人才尴尬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东西南北中,普遍缺技工。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短缺的现象现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的社会问题。

  谁来制造中国制造?

  在大批青年学生拼命去挤高考独木桥,想方设法进入高等院校深造,为自己设计白领前景的情况下,制造业的前线阵地却出现了技工短缺的现象。

  与此同时,承担着技工培养任务的企业技工学校,却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局面:起初是招收高考中大学、中专挑剩下的学生,后来是初中生考试入学,到1999年后考试也取消了,想来的都可以上。即便如此,也常常无法招够学生也难怪,有着浓厚的企业培训部色彩的企业技校,在企业就业容量有限的条件下,对学生能有多少吸引力呢?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技工学校却作出了一项与众不同的决定恢复招生考试。校长杜德胜说,报名的人太多,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想上就上,我们也要挑选学生的质量了。

  太重技校为何对学生有这样的吸引力?说到底,在于市场的魅力。

  技校如何走向市场?

  太重技校和其他企业技校一样,有过辉煌的过去。在工人吃香的年月里,背靠着太重公司这棵大树,作为一条就业捷径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太重公司先后有两任总经理都是技校的毕业生。

  但是随着改革逐步深入、企业走向市场之际,传统的计划性办学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了。企业减人增效使得毕业生就业市场大为萎缩。

  依托企业、走向市场、随行就市,成为太重技校办学的目标取向。近年来,太重技校打破了过去学生入校一个工种专业定终身的做法,在专业设置上为学生搭建平台,除传统的机械专业外,还开办了计算机、汽摩修理等,对机械专业也改变了过去的单一工种模式,代之以大工种课程,如车工改设为机加工与数控技术、钳工改设为钳工与维修技术,拓宽了知识技能的广度与深度,从而使毕业生求职范围扩大,甚至未及毕业就被订购。

  在教学方面他们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入学第一学期不分工种,而是统一进行文化课基础教学,学校根据用人市场信息预测,公布未来就业趋向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选定专业。在教学中,他们充分发挥太重的技术力量优势,实行分类施教和预岗师带徒制,一人一机一岗、一师一生一徒,学校与企业签订用人合同,学生和师傅签订培养合同,先后聘请60多名技师与高级技师兼任教师,不仅培养了学生技能,也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

  如今,太重技校的毕业生成为太原市蓝领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一群,该校长表示:现在都有些供应不过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