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教师升教授惹争议 职称评定论资排辈需改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广西职称改革办公室称:2004年度职称评定已揭晓,年仅25岁的广西大学教师张鸿巍博士破格晋升为大学教授。

  在职称评聘过程中论资排辈现象还比较严重的今天,突然出现了这么年轻的一位大学教授,自然会引来诸多关注的目光,其中也不乏大量争论和非议。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质疑。

  由于缺乏足够的了解而遭到了普遍的质疑,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传统的职称评定模式根深蒂固,想要加以改变尚需时日;另一方面,也表明公众在对待高校职称这件事上给予了普遍的关注。因此有必要对张鸿巍博士的学术贡献作出详细、准确、客观的报道,这不仅有利于消除公众疑虑,树立楷模,而且可以规范这种“破格”的条件,即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破格”,对今后的职称评定工作起到一种示范作用。

  目前,全国各地关于职称改革的呼声不绝于耳。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摒弃唯资格论的条条框框,真正建立起一个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发展的空间,是顺应时代要求之举。至于张鸿巍博士的年龄,本来就不应该属于争议的内容。“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在一百多年前就发出了这样的呐喊,历史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话想必不用再去重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