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认证热潮 选择职场自我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谁会是未来数年内最为抢手的专业人才?从日前记者在各地人才市场的了解来看,伴随着通信、房地产、汽车、物流等五种行业的迅猛发展,这几类行业人才的需求量将在未来数年居高不下;而其中,移动通信行业由于包罗了无线、传输、交换、因特网、系统管理等项IT高级技术,成为当前高科技产业中最具活力的行业,它的蓬勃发展造成IT业出现较大人才缺口,平均月需求量高达2000多人次,在人才市场需求榜上独占鳌头。

  然而,介于移动通信行业人才准入的门槛一直较高,同时我国移动通信的普及教育水平远远落后于世界标准要求,移动通信产业亟缺专业性人才的严峻形势与移动通信技术人才每年近300万的短缺,已成为中国电信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矛盾。

  面对这种矛盾,不少知名的移动通信企业纷纷采取了相应措施。2004年年初,世界移动通信巨头摩托罗拉公司的工程学院面向社会,适时推出了精心打造的MCNE项目(Motorola Certified Network Engineering/摩托罗认证网络工程师),不仅旨在培养世界范围内通行的无线网络工程师,更为该行业人才的技术知识和基本素质评测提供了标准。据称,该认证不仅是同类厂商中第一个面向社会开办的培训,也是中国通用通信技术的唯一认证项目,更是移动通信领域第一个权威的认证,在业界可谓意义重大。

  近日,记者就MCNE项目走访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管领导罗方述处长。

  在谈到选择与摩托罗拉工程学院开展合作的原因时,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罗方述处长讲述了确定合作的过程,并表示"我们的原则是谨慎、谨慎、再谨慎。我们要求这一拳头砸下去一定要实实在在,要切实为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有效帮助。"

  罗方述处长和专家们在针对大学生就业工作展开的调研中发现,大学生就业困难较多,除了基本的供需矛盾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社会各界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较为迅速,特别是一些发展较快的行业,而高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方式应变较慢,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毕业生能力与企业需求之间脱节,一方面大量毕业生‘满世界’地找不到工作;一方面,企业却‘绞尽脑汁'也找不到自己所需的人才。" 罗方述处长告诉记者,移动通信行业正在飞速发展,求贤若渴,而许多大学生也有志进入这个高新行业,所以教育部确定以此为突破口,为毕业生进入高科技通信企业打开"一扇门",既有利于弥补通信行业庞大的人才缺口,同时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的紧迫问题。在经过多方考察和分析后,最终谨慎地选择了来自摩托罗拉公司的摩托罗拉中国工程学院推出的MCNE项目,作为首批面向高校学生提供的服务项目,并希望大学生能通过项目培训,熟悉通信行业、掌握必备技能,从而促进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高,真正增加就业竞争力。

  对此,记者提出了一个疑问:选择与某厂商合作开展资格认证,最后会不会变成厂商为某一产品进行的推介活动?罗方述处长表示,最初他的疑问不比记者少,但在仔细比较多家厂商提供的通信培训体系后发现,MCNE是一个中立的培训项目,讲授原理性的、与厂商无关的知识,课程将全面讲述移动通信系统应用所需的基础知识、网络功能特点和必备协议,更加注重技术体系和系统知识的完整性。此外,摩托罗拉工程学院的无线培训课程和认证体系技术领先、内容实用,非常适于高校内推广。

  据称,参加该项目培训结业的学生将获得教育部信息中心和摩托罗拉工程学院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其中,参加摩托罗拉无线网络工程师认证考试,且成绩合格的学生还将获得摩托罗拉工程学院MCNE认证证书。通过此培训,学生可以没有跨度地进入相关的行业。教育部信息中心近日专门发函向各地高校推荐MCNE认证课程,并将责成下属机构在部分高校进行试点及推广。

  罗方述处长介绍,他们在前期先选择六七所具有一定影响、且对该项目有一定兴趣的高校作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分步推广。在高校开展该项目的合作方式大致分为三种:课程置换、开设选修课、开展培训。他们将根据每所学校的不同,帮助学校选择不同的方式,协助高校培养适合市场需求的毕业生,扩大毕业生就业。

  而对于这次合作,摩托罗拉工程学院更是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一大批资深培训教师,均来自GSM、GPRS、CDMA/1X、UMTS以及其它无线数据通信领域的专家,保持着MEI在专业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的优势;为结合高校学生的特点,他们与教育部信息中心、教育部大学生就业服务网还将MCNE项目进行了二次开发,共同设计开发了专门面向大学生的通信技术培训课程体系--MCNE-Campus,目标是培养符合无线通信行业需求的网络工程师。该学院负责人表示,在为大学生学员定制无线网络培训课程、帮助毕业生了解行业发展、掌握热门技术、提高就业竞争力的同时,将竭尽全力协助政府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真正将“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当今中国,十几万电信运营商的员工急需补充知识,应对运营商的竞争和转型;为运营商提供设备、维护、优化、内容的企业中,几十万人员也需要无线通信知识培训;而意图进入网络、通信行业的上百万大中专学生和求职者,更需要相关认证,来打开通向移动通信行业的职业大门。国内知名的‘理才’服务机构英泰人力银行认为, MEI此举意味着中国无线通信行业发展日渐成熟与规范,从这个意义上说,MCNE项目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培训,更会成为所有准备进入移动通信领域人士的评价标准。

  就业减压新出路 专科生一马当先

  据悉,MCNE-Campus项目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第一期培训班已圆满结业,目前,所有学员正在通过摩托罗拉的认证考试。本次培训班的结束,是我们MCNE-Campus培训项目在校园中走出的第一步,得到了高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响应。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一期班中,大专生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几乎占到参训学生的80%。不难看出,由于受到学历级别的影响,以及近年不断扩招使本科生源的增加,摆在他们面前的就业压力随之不断增大,就业竞争形式更加严峻。因此,一方面他们更懂得也更需要给自己增加竞争的砝码,让自己在就业的大潮中不被淘汰;另一方面MCNE的培训认证项目在给予学生培训的同时,其组织方之一北京英泰普润教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还帮助取得认证的学生提供就业推荐和相应企业的实习机会,他们的简历同时将作为“无线网络工程师专才”保存在英泰人力银行的专才库中向企业优先推荐和供企业查询,这样就在相当程度上使这部分学生的就业压力得到了缓解。

  MCNE-Campus项目正是本着‘帮助学生提高职业技能,增加就业能力’为出发点,展开工作的。目前,该培训工作已在全国各高校陆续展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