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一美元官员”体现民意和政府互动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看到发达国家政府机构常见的“一美元官员”首次在上海徐汇区政府部门亮相时,笔者确实感到政府机关与时俱进,追求行政绩效和效率的作风,同时也认为这是政府和民意双向互动的必然结果。如果政府不重视行政 效率,不重视民意,恐怕也不会出现“一美元官员”。当然,笔者所提到的“民意”,不但包括国内民众的意愿,也包括海外华人和一些所谓的“海归派”的意愿。

    从“一美元官员”的具体职责和政府部门的灵活态度(可以不坐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向服务型、有限型政府转变的迹象。我们经常喊出向国外学习的口号,也经常向海外学子和其他人士发出回国工作的号召,而事实上,一些海外华人对祖国的高度热爱情绪使我们感到震动,有时候连一些国人也自叹不如。为什么呢?尽管海外华人与祖国没有直接的经济利益关系,有的只是强烈的民族感情,根的情结和对祖国光辉灿烂文明历史的骄傲。当看到祖国整体的发展和强大时,那种挥之不去的归属感就会油然而生。因此,重视海外华人的民意也是政府重视民意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意并不仅仅指国内的民意。“一美元官员”无疑契合了海外华人的意愿,加上上海政府部门的灵活态度,使理想变成了现实,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之高兴呢?

    从“一美元官员”的具体职责来看,包括提建议,参与某些工作等,这同样是政府与民意互动,建设高效政府的努力,也是行政民主、重视行政效益和行政责任的表现。作为公共权力起源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社会公共生活秩序的需要,在本质上是一种凝聚和体现公共意志的力量,那么,公共行政只有建立在民主的基础上,充分综合和表达民众的利益和意志,才能树立行政权力和行政决策的权威,唤起民众的社会责任意识,主动接受政府的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实现民主行政。“一美元官员”会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公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认同内化意识。这种在扩大行政参与的同时,是政府变得更容易倾听民众对于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意见。聘用“一美元官员”,也能显现出来政府努力树立的成本—收益”意识,也就是说,政府有了一种经营意识、成本意识,不能只考虑投入,还要考虑产出。这实际上是公共行政的绩效意识。

    “一美元官员”的经验不仅政府需要,在更大程度上是公众需要。通过“一美元官员”,政府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民意,包括公众在想些什么?有什么意见?有什么期望?有什么忧虑等等。并且只有在了解民意,在尽力满足群众期望和消除群众忧虑的过程中,增进密切联系。通过了解民意、掌握民意,就能在政府与民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在不断的交流与沟通中,增加相互间的理解和支持。事实表明:当政府出台每一项政策的时候,都不能忽视民意的影响力。也就是说,当政府的政策与民意基本吻合之时,政府就能在民众的支持下,得到贯彻执行。当政府的政策与民意存在较大差距之时,政府就要重新审视其政策,或修正或加大宣传解释力度等等。无可否认,随着民主进程的推进和人民民主意识的增强,民意对党和政府的政策将会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一美元官员”作为沟通民意和政府的桥梁就值得我们为之叫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