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刺绣(苏州手工刺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苏州刺绣(苏州手工刺绣)

“簇真香。似风前拆麝囊。嫩紫轻红,间斗异芳。风流富贵,自觉兰蕙荒。独占蕊珠春光。绣结流苏密织,魂梦悠扬。气融液散满洞房。朝寒料峭,殢娇不易当。著意要得韩郎。”

中国最美苏绣

苏州刺绣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传说来源于仲雍的孙女“女红”首制绣衣 。古代周太王古公亶父的儿子太伯、仲雍来到今江南苏州一带建立了吴国,当地人有断发文身的习俗。仲雍做了吴国君主,想破除这种陋习,于是和长老们商议。不料他们的议论被正在缝衣的孙女女红听见了。她边缝边听,走了神,一不小心,手被针扎了一下,一小滴鲜红的血顿时浸染到衣料上,渐渐晕开成小花,于是女红有了灵感:把蛟龙的图案绣在衣服上以替代文身。为了纪念刺绣的发明者,民间至今仍将妇女从事纺织、缝纫、刺绣等活动称为“女红”。

历史发展:

翡翠黄金缕,绣成歌舞衣。若无云间月,谁可比光辉。这是诗仙李白笔下的苏绣。在这个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苏绣赋予了这片土地更深的灵魂涵养。

中国最美苏绣

苏绣,简单来说就是苏州地区的刺绣,最初起源于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及整个太湖流域。它与湘绣、粤绣、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

中国最美苏绣

苏绣与江南,是柔美温婉的相互见证。最早的苏绣只是女红,待嫁闺中的少女,足不出户绣阁一步。当女子谈婚论嫁时,婆家就从绣品来判断姑娘是否贤淑灵巧。

中国最美苏绣

早在三国时期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的苏绣。其风骨神韵在隋唐时期就已奠定基础,迨至宋元其基本技法与特色已渐趋形成,明清以降苏绣艺术开始走向成熟。

中国最美苏绣

宋代时期,苏绣技艺兴盛,工艺日渐成熟。据《清秘藏》叙述,"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线一、二丝,用针如发细者为之。设色精妙,光彩射目。"可见宋代苏绣艺术已具有相当高水平。

中国最美苏绣

到了明朝,苏绣已成为苏州地区一项普遍的群众性副业产品,形成了"家家养蚕,户户刺绣"的盛况。江南已成为丝织手工业中心。

中国最美苏绣

清代时期苏绣以"精细雅洁"而闻名,当时的苏州更有了"绣市"的誉称。清代中后期,苏绣在绣制技术上有了进一步发展,也出现了精美的"双面绣"。

中国最美苏绣

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绣技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平"指绣面平展;"齐"指图案边缘齐整;"细"指用针细巧,绣线精细;"密"指线条排列紧凑,不露针迹;"和"指设色适宜;"光"指光彩夺目,色泽鲜明;"顺"指丝理圆转自如;"匀"指线条精细均匀,疏密一致。在种类上,苏绣作品主要可分为零剪、戏衣、挂屏三大类,装饰性与实用性兼备。

中国最美苏绣

中国最美苏绣

苏绣作品的主要艺术特点为;山水能分远近之趣;楼阁具现深邃之体;人物能有瞻眺生动之情;花鸟能报绰约亲昵之态。苏绣的仿画绣、写真绣其逼真的艺术效果是名满天下的。

中国最美苏绣

单面绣:又名:苏绣单面绣、一面光。所谓单面绣,就是在一块苏绣底料上,绣出单面图像,可以是花草、人物、动物、写真之类。双面绣:又名:苏绣双面绣、两面光。又细分为普通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双面三异绣。就是在同一块底料上,在同一绣制过程中,绣出正反两面图像,轮廓完全一样,图案同样精美。双面绣作品可以说是中国苏绣艺术中一颗耀眼的明珠,集中体现了苏绣的高超技艺水平。

中国最美苏绣

基本针法

套散针这是目前苏绣欣赏品种最常用、也是运用最广泛的针法之一。主要特点是线条高低参差排列,分皮进行,皮皮相叠,针针相嵌。由于线条组织形式比较灵活,因而善于表现刺绣物体的丝理转折,不受色级、层次限制,能够细致地表现花卉、翎毛的生动姿态,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

中国最美苏绣

链条针也叫辫子股,形状像头发梳成的辫子,比较结实均匀。是以并列的等长线条针针扣套而成的。

中国最美苏绣

滚针两线紧逼,形成条纹。线条转折比较灵活,无论直线、曲线都比较恰当。常用于刺绣走兽的须、眉、头发、褶皱等细小图案。

中国最美苏绣

缠针又叫绕针,是用斜行的短线条缠绕着形体绣作,由这边起到那边落针,方向一致,针迹均密,边口整齐,主要用于小型花叶和枝干。

中国最美苏绣

打籽绣属于点绣的一种,用线条缠成粒状小圈,组成绣面。主要用于装饰性较强的图案。

中国最美苏绣

虚实针虚实针是虚、实并用,以实形虚的针法。针越稀线越淡,乃至不绣的地方与绣的相同。主要用于山水、花鸟等。

中国最美苏绣

后续传承

如果说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是姑苏的外在美,那么这精美绝伦的苏绣就是它的内在美。在这座烟雨姑苏城里,苏绣始终散发着光芒,让人感叹其精妙。

中国最美苏绣

苏绣在二千多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经历了春秋、战国、秦汉、唐宋、明清等朝代,每个朝代的苏绣作品都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苏绣传承的是一门古老而传统的工艺,民族特色非常浓郁,它的增值潜力主要源于作品的资源的稀缺和独特性。

中国最美苏绣

作为一项传统手工技艺,历来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作为日用品,还是艺术欣赏品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苏绣艺术欣赏品的价值更高。

中国最美苏绣

作为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就像一位旧美人静静在岁月长河中沉淀着。传承至今,依旧不受尘世污浊,这份静谧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现如今,苏绣已被纳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传承这时光浸染的旧美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