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培训需求旺盛却难觅踪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报讯 小语种人才正得到市场青睐,而相应的小语种培训却有点赶不上趟了。日前记者从上海外国语大学得知,今年学校第一届泰语专业的学生还未毕业,已提前被正大集团“订购”。据了解,目前小语种专业人才在上海相当吃香,但像泰语、荷兰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的培训却相当不成熟,很多想学小语种的白领或大学生找不到地方学习。

  随着在沪外资企业数量激增,其成分也较以前丰富,来自意大利、泰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的企业越来越多,上海职场不再只有英美日等企业,小语种人才的需求行情不断看涨。与此同时,大多外企都要求中高层人员或文秘工作者能用该企业所在国家语言自如交流、沟通和工作等。此外,最近几年国内自费留学市场的热点逐渐从美国、英国逐渐向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转移,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性活动的临近,也带动了小语种培训的升温。

  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小语种培训普遍存在语种不全、师资力量不够雄厚、经验不丰富等问题。目前沪上培训机构的主营业务大都还停留在英语、日语等阶段,只有少数开出了法语、德语课程,而像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荷兰语等却难觅踪迹。只有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各领事馆举办的临时语言培训班里能找到所需个别小语种培训,但因无规律或不成规模而让学生无法有效找到。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虽未经市场调查,但目前荷兰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小语种培训市场有可能还不足够成熟,开设培训班需要投入很多成本,师资也是一个难题。因此,这些小语种类培训鲜有机构涉足也情有可原。同时,就目前英语培训市场的相对低迷来说,培训机构转向小语种培训未尝不是一条捷径,错位竞争才有可能把整个培训市场做大,一味在英语市场较量并非最佳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