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个人与组织做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许多人都在质疑生命的意义。他们不知道他们为什么活着,也不知道将来会是什么样。他们不知道自己拥有什么,更不明确他们希望从生活中得到什么。这种疑惑给终身规划(Life Planning)带来了困难。终身规划指的是一个人如何决定人生方向的过程。

  职业发展日益引人关注

  当今社会正处于一个有趣的时代。社会和商业环境的变革使得生活不再平静:婚姻破裂,家庭成员彼此失去联络,子女离开家乡远走高飞寻找他们自己的机会。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家庭生活是非常复杂的。

  商业环境同样如此。公司及个人的破产率依然很高;美国2003年的平均员工流动率为14%,随着商业活动的增加还有增加的趋势;上百万的工作迁移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由于环境更加复杂,职业变得更加难以规划。这意味着个人必须具有充分的灵活性。人的一生平均要有5次大的变化,不仅仅是职业和工作,还包括家庭生活。

  “职业”一词有多种含义。可以指你接受教育或培训的专业,你工作的类别,你的专业,或者严肃点说,你的使命。“职业发展”是使个人的职业目标、兴趣爱好与组织的需求、战略发展方向相契合的系统化过程。提起“职业发展”,大部分人认为“职业发展”仅仅是指某个人对自己的职业做个计划等类似情形。但这种看法并不十分正确。许多企业正在按计划建立职业发展规划,以此来减少人才流失,帮助员工了解他们将如何从公司提供的培训中获益,并以此鼓励员工们更加积极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因此,我们谈到的“职业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指员工个人的“职业计划”:职业计划是一个形成自己职业方向的过程;二是指“职业管理”,职业管理是一个组织通过形成职业路径,提供培训或者培训及其他相关经验对职业发展进行帮助和管理。

  近些年来,许多组织都开始为员工建立职业发展项目,当然并非企业一直如此在做。二十世纪80年代,当第一次裁员浪潮席卷美国的时候,许多一流的职业发展项目都被取消了。原因很简单,这些公司不希望员工有职业的发展。但是时代变化了,职业管理,或者叫职业规划和发展确信无疑地又回来了。

  尽管职业发展热潮的回归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职业发展项目实际上是一个留人战略,一种使员工对未来充满希望,鼓励他们根据组织发展和劳动力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个人素质,从而降低员工流失率的有效策略。长久地呆在一个公司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获得成功。今天的员工如果不想失去工作并为未来新的工作做好准备,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储备自己的能力。今天许多一流的公司都是将职业发展项目作为一种留住优秀员工、提高工作积极性、鼓励员工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重要手段。

  个人“职业规划”十步走

  职业是你自己的职业,因此你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应该承担最主要的责任。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计划(Career planning)。“职业计划(Czeer planning)”是员工自己所做的;“职业计划”始于“人生计划”,它是一个系统化的过程,包括确定目标、设定发展方向、以实际行动向前推进,并对取得的成果进行评估。

  每个人都需要制定职业计划,以便能够:

   明晰自己的职业目标;

  合理有效地付出努力,为将来做好准备;

  确信自己对所寻找的工作有优势;

  不让自己成为不喜欢的工作的牺牲品,不再依赖他人,不要因为不喜欢某项工作而抱怨自己的老板、配偶、父母和其他人;

  在市场环境迅速变化的情况下保持良好的适应性;

  学会如何对自己负责等等。

  个人在制定职业计划时应该怎么做?以下是每个人都应该牢记在心的十个关键步骤:

  第一步:了解自己。明确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想要追求什么;

  第二步:收集信息:了解有哪些符合你的喜好的可能的职业;

  第三步:明确你己了解的信息,建立清晰的职业目标和里程碑:了解自己的长处在哪里。自己的背景、教育、经验、培训以及其他的性格方面的特点,并合理配置他们;

  第四步:寻求个人发展、培训和教育的机会。工作中的任务会帮助你积累经验,在工作中学到的东西会帮助你更好地发展自己,并为未来作准备;

  第五步:与其他人建立关系。“你认识的人”而不是“你知道的东西”决定了你是否成功。找到和你有共同兴趣的人,让他们知道你想做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你已经具备了哪些条件;

  第六步:获取经验。创造机会,根据目前和将来工作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

  第七步:找到辅导者(mentor)或资助人(Sponsor)来帮助你。进一步拓展你的交际关系,找到那些在这条职业发展道路上已经非常成功的人,请他们为你的发展提出建议,然后按照这些建议去做。

  第八步:决定如何实现你的职业目标。清晰你的职业发展的步骤。

  第九步:为了建立你的素质,不要担心更换工作。不要指望别人会自动为你敞开大门。如果你目前的老板不能使你进步,首先你要告诉老板你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你需要如何培养自己。但如果你的老板不能提供帮助,那你就要寻找能帮你的老板了。

  第十步:保持灵活性。时间和运气都是职业规划中重要的部分。这一点要牢记在心。当机会来临的时候,要勇敢地抓住。

  组织进行“职业管理”六大步骤

  每个组织在职业发展与管理中也承担着重要的职责。至少,一个组织应该制定计划,明确企业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得到这些人才,不同的工作和级别需要哪些素质,然后提供培训、教育等有效的途径来为公司培育人才,使合适的人有相应的技能,在恰当的时机,做正确的事。组织帮助个人实现职业目标,同时也满足公司的发展要求。想要留住一流的员工就必须这样做。

  管理者应当认识到一个组织的职业发展管理是不可能自然而然就发生的。认定人才自己可以成功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是不明智的,职业是必须被管理的。

  企业或组织应如何开展职业发展规划?一个好的职业发展的范例是这样的:

  在明确的职业发展过程中,每个人都应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并承担自己的责任,在制定计划时确保其连续性、可执行性以及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制订领导原则,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之与企业文化相契合,以此帮助领导者获得更好的发展;

  找到有效的途径以挑选出那些拥有优秀潜能的人,将其倾力培养成未来的领导者;

  对在职业发展及制订连续性计划的过程中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估,以确保个人和企业的发展目标相一致;

  告诉员工公司内部的职业规划是什么、有哪些发展机会,使员工明确自己在公司的发展可以有哪些选择。

  为建立公司内部的职业规划与发展系统,组织的领导者们应按如下几个重要步骤进行思考:

  第一步:明确组织的职业发展理念。组织通过职业发展管理想要达到什么目标?在做这些努力的时候有哪些理念作为指导?

  第二步:达成共识,明确目标。明确要从职业发展项目中得到哪些量化的结果。

  第三步:设计项目。列出能帮助员工满足工作职责要求的项目。同时也要规划组织未来有哪些人才需求,使员工认识到如果要在组织中获得成功需要哪些能力。

  第四步:为项目提供支持。不要期望每个人都会非常欢迎职业规划管理项目。要制定一个计划,就项目内容进行沟通,分享成功喜悦,使管理者和员工都明确在这个项目中如何获益。

  第五步:实施项目。关注项目如何实施,贯彻到底是关键。

  第六步:评估项目效果。定期从财务和非财务方面进行总结组织和员工在项目中有哪些收获,然后把这些信息分享给企业中的领导人和员工。

  职业发展正在变得日益重要。不论是个人还是组织,以及它的领导者,都对生命和职业规划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组织应该提供职业发展项目的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留住最佳的(或者最具潜力)的员工,从而满足企业未来发展的需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