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杵磨针”实际是职业错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盖洛普咨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资深战略顾问方晓光说:过去我们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只要铁杵下决心,干一行,爱一行,一边磨,一边爱,他总有一天会成针。其实即使下了很大功夫,经年累月磨成的最多是一根粗糙的针,是不能够用来绣花的。可是我们在要求铁杵磨针时,既不关注直接成本,也不关注机会成本,同时还忽视了?铁杵并不值得磨成针。因为社会也需要铁杵。

  我们需要重新界定人性,就要承认我们天生是不一样的,你是铁杵我是针,你和我一样可贵,你当一流铁杵,我当一流针?而不去做那种错位的无效劳动。比如你是一个交往型的人,还是一个取悦型的人?是统帅型的人,还是和谐型的人?因为知识经济时代,最大量和最有价值的工作已经不是纯技术工作了,而是跟人打交道,干一项工作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你是否识别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

  盖洛普研究了成千上万的成功案例,发现成功者有一定之规,就是扬长避短。盖洛普借用近年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将才干比作一个人3到15岁所进行的大脑布线,一旦完成,很难改变。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