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青春染暮气(做人不可有“三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莫让青春染暮气(做人不可有“三气”)做人不可有“三气”:暮气、怨气、戾气

01 莫让青春染暮气

今年央视网络春晚一首合唱歌曲《少年》燃爆全网,表演者是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学霸合唱团。

他们身着白色衬衫袖口轻挽,红色领结点缀脖颈,银发苍苍、嗓音清亮、台风活泼,真正应了那句“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看了爷爷奶奶们的表演,我们再也不为将来变老而恐惧了”,现场一位年轻的女导演感动到落泪。

做人不可有“三气”:暮气、怨气、戾气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号

然而,如今社会上有一种现象,和这些散发着生命张力的年长者形成了鲜明对比,那就是“青年暮气”,明明有着一张年轻的脸,心里却住着个老头。

“都行,可以,没关系,随便,挺好,我OK……”类似的被称作“佛系聊天”的表情包被上万人赞赏。

这些毫无情绪波动的词语,透着一种随随便便的慵懒。

这便是在一些年轻人中盛行的“佛系”之风,无论言行举止,都给人一种“丧丧的”感觉。

《四十不惑》中的几句话,将所谓的“佛系一族”描述地非常形象:“他们自以为看透了一切,不再进取;自以为洞悉人情,不再有满腔热忱;自以为淡泊名利,不再有工作动力。”

长此以往,打着“成熟”的幌子,对生活失去敏锐的感知力,对人对事麻木不仁,全然没有了年轻人该有的气宇轩昂和蓬勃朝气。

主持人康辉在一次演讲中说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看到越来越复杂的世界和社会,你会历尽沧桑,你会看尽世间百态。

但如果经历了这些之后,你仍然能够在心中有一份相信,眼睛里保有一份清澈,我觉得这是真正的成熟。”

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

每个年龄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少年感”,愿我们都能守住自己内心那个“少年”,莫让青春染暮气。

做人不可有“三气”:暮气、怨气、戾气

02 心怀怨气的人,永远不会快乐

你观察过身边那些经常抱怨的人吗?牢骚满腹、喋喋不休、面容困倦。

怨气重的人,长期处于负面情绪中,思维模式和认知方式都会渐渐扭曲,若不能及时把自己从怨气中解脱出来,对心理和身体都会有致命的伤害。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经在牢狱里度过了漫长而屈辱的27年。

后来他终于挺直了腰板,以胜利者的姿态走出监狱。人们都在揣测他会怎样去“消解”这27年忍辱负重所带来的怨恨。

他却在回忆牢狱生涯时说:“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仍在狱中。”

紧紧攥住黑暗的人,是永远看不到阳光的。放下怨气,方能敞开心胸,收获真正的自由。

年少时我也曾满腹的牢骚对亲人朋友一股脑倾诉,在一次次的抱怨中,自己对自己都感到了厌烦。

后来我尝试着压制住自己抱怨的意念,做一些其它的事情,或者深吸几口气什么都不做。

之后都会庆幸:那些一时迸发的怨气,幸亏没有说出口。那些让自己顿生烦闷的事情,又算的了什么?

做人不可有“三气”:暮气、怨气、戾气

03 远离戾气,才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或许是因为生活压力的增大、精神世界的匮乏,在我们周围,一些暴戾之气仍然随处可见:易怒、好斗、一点即爆。

事情的眉目还没有看清楚,反驳的言行已经喷薄而出。

有次去烘培店买面包,正碰到一位顾客冲着店员发脾气。

逛了一圈,我大概听明白了:她在店里办了充值卡,这次结账显示卡内余额不够,和她的记忆有偏差,便认定是店员失误。

我们都知道,为了方便顾客,大多会员卡都绑定了手机号,顾客在消费时不用出示会员卡,直接报手机号就可以。

店员客气的说,“您再回忆一下,或者问一问家人是否用您登记的手机号来买过东西?”

这位顾客坚持认为没有这种可能性,态度也愈加蛮横,要求面见店主。

店主来了后,把她充值卡的消费明细打印出来,事情就一目了然了:有一笔购买生日蛋糕的费用,是她老公来取的,被她忘的一干二净。

最后店主吩咐店员,将其会员卡绑定的手机号码抹去,以后这位顾客消费必须携带会员卡,以防被其他人误刷。

所谓“伤人八百,自损一千”,这次的偶遇,就是这句话的最好见证。

看什么都不顺眼,对什么都质疑,向四周竖起浑身的刺,生怕自己受到伤害吃了亏,时间长了,就会让人感到满满的戾气。

你若向阳,何惧无光。事实上,用一颗温暖纯良的心去面对世界,才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做人不可有“三气”:暮气、怨气、戾气

04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面对成长路上的无数牵绊,不同的态度会拥有不同的人生。

逃避者,暮气沉沉;畏惧者,怨气深重;毁灭者,戾气缠身。

未来的日子里,请多一些朝气,少一些暮气;多一些锐气,少一些怨气;多一些和气,少一些戾气。

纵然生活偶尔翻脸,也要打着精神做自己的太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