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伊为什么断交(养老保险断交)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沙特日前处决著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的消息使沙特与伊朗的关系急速恶化。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昨晚,巴林、苏丹也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和克制,通过对话和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沙特处决囚犯 伊朗民众冲击使馆

起因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2日说,该国司法机关当天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

沙特内政部当天发布声明说,这47人违反伊斯兰教规、煽动教派间仇恨与暴力、破坏沙特国家安全与稳定,经沙特最高法院和国王萨勒曼批准,这些犯罪分子伏法。沙特内政部说,被处决的47名囚犯大多参与了2003年至2006年间,“基地”组织策划发动的袭击事件,除一名埃及人和一名乍得人外,其余都是沙特人。

据报道,被处决者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伊朗外交部就此向沙特提出了强烈抗议。伊朗民众2日晚在沙特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活动,并冲击大使馆,向使馆内投掷燃烧弹。几名抗议者闯入使馆内,打砸门窗,并在楼内放火,现场浓烟滚滚。伊朗外交部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升级

隔空打口水仗 沙特宣布断交

在沙特宣布处决那名宗教人士后,伊朗外交部当天召见沙特使节进行抗议。而沙特方面也召见了伊朗大使,抗议伊朗政府的批评性言论,指责其干涉沙特内政。

沙特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伊朗谴责这一处决“显示其支持恐怖主义”。

伊朗方面毫不示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说,沙特的做法将使其面临“神圣的复仇”。而伊斯兰革命卫队则将沙特的做法比作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的袭击。

伊朗总统鲁哈尼3日表示,焚烧沙特使馆是“极端分子”作为,他同时谴责沙特处死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尔,但强调伊朗民众不应该以此为借口攻击外国使领馆。

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指责伊朗长期以来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支持和培训恐怖分子,以达到破坏这些国家安全的目的。他表示,沙特将采取一切手段回击伊朗的威胁。

据沙特的阿拉伯卫视报道,在沙特宣布与伊朗断交之前,沙特驻伊朗的外交人员已在沙特驻伊朗大使馆遭冲击后撤离到阿联酋迪拜,并将从迪拜回国。

昨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安萨里说,沙特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是巨大的错误,此举只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安萨里表示,只要沙特当局继续制造冲突,两国关系不可能恢复。据新华社、新华社客户端

沙特内政部此次共处决了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尼姆尔是其中之一。尼姆尔是谁?为何单单是他引发沙特与伊朗两国二十多年来最严重的外交风波?

尼姆尔·巴卡尔·阿尔尼姆尔,现年57岁,1959年出生于沙特东部什叶派聚居区盖提夫省的阿瓦米亚市,是沙特知名的什叶派宗教及反对派人士。尼姆尔家乡是沙特的石油主产区。

尼姆尔早期在家乡学习,1980年左右前往伊朗进行宗教学的学习研究并在那里居住近10年,随后还前往叙利亚继续学习。尼姆尔1994年回到沙特。

尼姆尔的“名气”,源自他针对沙特政权的批评,以及要求给予什叶派少数群体更多的权利。沙特警方曾经数次传唤阿尔尼姆尔,后者因其政治活动多次遭拘捕和调查。

2006年,尼姆尔从巴林入境沙特后被短暂羁押。2008年,因批评沙特政府的言论被捕,盖提夫因此发生冲突事件。2009年,因其过激批评言论再次被捕,随后被释放。他抨击沙特政府,称如果沙特什叶派权利得不到尊重,建议东部省独立。2012年,发表言论称对沙特前王储、内政部长纳伊夫的去世感到“解脱”,并在中东局势突变后呼吁示威者抵抗警察,被警方逮捕。

因支持2011年发生在盖提夫的示威活动,尼姆尔2012年再次被捕。沙特警方在尼姆尔大腿中枪受伤后将其拘捕,沙特内政部称他试图“逃跑并反抗安全部队”。尼姆尔被控“煽动叛乱”,以及“寻求外部介入”,还被认为支持此前发生在巴林的示威活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家刑事法院2014年以煽动教派冲突、煽动叛乱等为由判处他死刑,并于2日执行。

沙特总人口约为3000万,逊尼派约占85%,什叶派约占15%。沙特国内什叶派民众认为“被政府边缘化”,对政府颇有微词。不过,沙特政府否认歧视什叶派民众,并指责伊朗在背后煽风点火。

中东往哪走?

■分析

地区动荡教派分裂,恐怖组织或坐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天表示:“我们呼吁各方冷静,有步骤的解决问题。”然而,一位了解沙特立场的匿名人士称,“受够了。伊朗一次又一次对西方嗤之以鼻,他们不断资助恐怖主义,发射弹道导弹,也没有人管。沙特真的并不关心这次是否激怒了美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沙伊断交是两国长期蓄积的深层次矛盾的总爆发。自2011年西亚北非剧变后,中东地缘政治版图重新划分,分别代表逊尼派与什叶派利益的沙特和伊朗两个地区大国,为争夺地区话语权和领导权展开激烈博弈。在叙利亚和也门问题上,沙伊两国在背后暗自角力。如果说双方此前在地区博弈仅限于“代理人战争”的话,那么此番断交将使双方博弈从幕后走向台前。

鉴于双方在中东地区举足轻重,两国断交必然会对中东和平安全与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首先,加剧地区国家局势动荡。一方面,沙伊已深度介入叙利亚和也门内乱,沙伊断交给叙利亚和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地区安全真空为地区外大国博弈留出空间,外部势力的进一步介入也将使地区局势更为复杂。

其次,不利于地区反恐。近几年来,各种极端恐怖主义在中东安全真空中乘机坐大,“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连点成片。中东反恐形势近期出现向好迹象,但沙伊关系恶化恐削弱地区反恐合作,导致恐怖势力进一步外溢,对地区乃至全球构成新挑战。

再次,加剧地区教派分裂。沙伊关系恶化将导致地区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矛盾更加凸显,一方面可能激化沙特和一些逊尼派国家内部矛盾,另一方面恐将刺激教派冲突在伊拉克等其他国家升级。

尽管有人猜测沙伊断交可能将进一步演变为直接的军事对抗,但分析人士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话中听出了避免矛盾升级的意味。鲁哈尼3日在谴责沙特的同时,也表示伊朗民众袭击沙特使馆的行为“不正当”,是“不负责任的犯罪行为”,此举将“损害伊朗的信誉”。

■影响

国际原油价格跳涨

受沙特与伊朗断交导致地区关系紧张加剧的影响,国际原油市场发生震动。昨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跳涨约3%,升破每桶38美元关口,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超2%。彭博社援引IG集团市场策略师安格斯·尼科尔森的话称:“地区紧张局势使得国际油价不确定性增加。”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迷后,国际油价新年伊始的大涨,是否意味着原油市场有望在2016年走出熊市?专家认为,地缘政治因素可能促使油价出现短期阶段性反弹,但全年来看,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总体形势没有改变,筑底反弹尚需时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