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事实算不算侵害名誉权(侵害名誉权立案标准和赔偿金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侵害了对方的名誉权要承担民事侵权责任,严重的话还可能被追究刑责。和对方产生纠纷,应该和平解决,采取法律手段,不能侮辱诽谤对方,否则构成名誉权侵权。发生这样事情,要积极的赔礼道歉,停止错误行为。

一、侵害了对方的名誉权承担什么后果?

说事实算不算侵害名誉权(侵害名誉权立案标准和赔偿金额)(图1)

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可以书面或者口头方式进行,内容须事先经人民法院审查。恢复名誉、消除影响的范围,一般应与侵权所造成的不良影响的范围相当。

公民、法人因名誉权受到侵害要求赔偿的,侵权人应该赔偿侵权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公民一并提出精神损害赔偿要求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具体情节,给与受害人造成精神损害的后果等情况酌定。

在审判实践中,对于公民之间、邻里之间、同事之间、亲属之间发生的一般口角纠纷,互相虽有辱骂,但不足以影响对方名誉,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一般不构成侵害名誉权;对于在公共场所侮辱、诽谤他人,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给予行政处罚的,也可以不再作为民事诉讼处理;对于暴力或其他方法公然侮辱或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应追究侵害人的刑事责任。

说事实算不算侵害名誉权(侵害名誉权立案标准和赔偿金额)(图2)

二、名誉权纠纷起诉后多久结案?

名誉权纠纷一般属于民事纠纷,民事诉讼,就是打民事官司。民事诉讼的主要程序,包括当事人起诉、人民法院受理、开庭审理、判决,当事人提起上诉、二审法院审理、判决以及再审程序和执行程序。

当事人起诉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其民事权益受到侵害或与他人发生争议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对当事人的起诉进行审查后,认为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条件,予以接受并决定立案受理的,应在7日内通知原告。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后,在完成审理前的调查、准备工作后,应当按法定程序开庭审理。法院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 , 应当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的,按法定程序申请延长。

说事实算不算侵害名誉权(侵害名誉权立案标准和赔偿金额)(图3)

综上所述,公民都有名誉权,不管是什么理由,都不能辱骂或者虚构事实诽谤,否则构成侵害名誉权,这样,当事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规定,可以采取停止侵权、赔礼道歉或者支付精神损失费等方式解决问题,取得对方谅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