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证,还是资格证?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出现的新现象--

  各行业考试考证兴盛,资格证书成入行的敲门砖

  去年,国内证书中,随着人才市场对技能人才的巨大需求,技能人才日益抢手,中高级技工、技师和考证热也一浪高过一浪,不仅技校生和走出社会的技能人才对这些证书越来越重视,连许多本科生、大专生还热衷于参加职业技能资格考试,通过持有双证好在求职路上多一个筹码。

  除了对技能人才的认证,去年劳动部门还推出了大量白领证书,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第三、四批职业标准中,白领职业占据了三分之二,其中企业类包括: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员、企业信息管理人员、企业行政管理师、企业培训师、项目管理师。

  IT类证书则包括:电子商务师、计算机网络管理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多媒体作品制作师,另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推出的国家职业资格信息技术双认证考试、信息产业部推出了国家网络技术水平考试(NCNE)。除了企业类与IT类,去年国家有关部门推出的白领新证书还有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认证、出版编辑专业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证、国际商务职业资格考试。

  随着政府对就业准入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大力推广,同时用人单位希望的人才步入某行业和岗位前具备基本的专业素质,有专家分析,中国也将从学历社会向资格社会转型。而求职者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资格证书也正成为求职时的一个重要砝码,职场中人无可避免地要走进一个考证时代。展望新一年,“考证热”的热潮将愈演愈烈。

  □ 反思

  考证热的冷思考

  面对不断涌现的大量形形色色的证书,一个人要以“有限的精力和金钱投入到无限的考证之中”,显然是不可能的。对于“考证热”,职场中人还需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不要盲目跟风,而要仔细比较掂量不同证书的“含金量”,并谨慎的选择。专家建议可从几方面考虑:

  一、准入性职业资格证,考证宜趁早。现在越来越多的职业已有准入资格证书,如注册会计师、律师、建筑师、医师、保险经纪人、精算师等都必须考取国内的相应资格,对于有志在该领域发展的人,考取该资格证书宜早不宜迟,因为越迟可能竞争越大、通过率越低。

  二、立足于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参加一个培训、考证须考虑是否真正能完善提高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技能水平。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比如参加一些以“题库”、“宝典”保证你通过该考试的IT培训,又如一些其实不必通过系统学习也极易通过考试的“洋证书”(即使名气很响),那也无异于浪费自己的时间,因为即使该证书可成为求职敲门砖,但企业最终要求的是你的实际能力,有证没水平仍无法立足职场。

  三、与国际化接轨的知识结构更吃香。在“洋证书”和“土证书”的选择上,国内近年有关部门推出的大量证书,其实企业界认可度并不高,而在我国入世后,国际化人才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都将是人才市场上的稀缺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选择真正过硬的国际认证,这不仅因为该证书“含金量”高,更因为参加该考证的过程也是让自己的知识能力向国际接轨的过程,这过程实际是在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

  □ 趋势

  超越厂商的IT认证渐渐崛起

  虽然网络业的“寒冬”仍未解冻,但却冷却不了人们对IT认证的热情,据统计,目前市面IT业已有200多种,其中绝大部分是洋认证。由国际IT业厂商巨头推出的认证去年仍风风火火,最热的几大系列有:微软的认证系列、思科(Cisco)认证系列、甲骨文(Oracle)认证系列、Sun认证系列、NOVELL认证系列等等,据了解,其中位于前三甲的是微软的MCSE(网络系统工程师)、CISCO的CCNA(网络支持工程师)、Sun的SCJP(JAVA程序员)。

  而去年我国IT培训市场上风头最健的莫过于同来自印度的NIIT和ACCP(北大青鸟APTECH推出)培训认证,它们的特色是:对学员基础要求不太高(高中毕业即可),注重个人实际能力和综合性计算机素质培养。

  它们近两年在中国各大中城市跑马圈地,通过加盟连锁或合作办学的方式,分别都成立了100多个培训中心,而它们宣传出的“软件蓝领”概念在各大媒体一时成为了报道热点。其中北大青鸟ACCP的扩张速度尤其迅猛,2001年、2002年累计招生超过3万人,有一项统计表明,其在国内IT培训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为40%左右。

  而去年6月份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也开始与北大青鸟APTECH建立了合作关系,启动了“软件工程师(ACCP)职业资格联合认证”,开创了政府与IT教育企业共同对软件人才进行职业培训与认证的新形式。

  2002年11月份,来自三个国际性的互联网专家协会认可并签署协议,国际Webmaster协会、互联网专家协会及位于欧洲的国际互联网证书机构共同认可的IT权威认证CIW系列认证正式登陆中国。

  据介绍,CIW认证是目前唯一专门针对互联网专业人员的国际权威认证,它在美国已位居考试量第二位,仅次于微软的MCP系列认证考试。CIW认证适合设计、开发、管理、安全防护、技术支持互联网及与企业网相关业务的人士。

  如果说前几年几乎是厂商认证一统天下,2002年形势已开始逆转,ACCP、NIIT等超越厂商背景的中立性综合培训认证已迅速崛起,CIW认证也方兴未艾,很有市场号召力。

  专家分析,由于微软、思科等单纯从厂商角度推行的IT认证项目都囿于其产品本身的知识体系,而IT从业人员实际应用的技术却往往需要综合多个产品体系知识,致力于把不同厂商技术课程整合的优秀培训机构推出的认证将渐成今后IT培训的主流。

  □ 市场

  财经管理类考证日趋火爆

  2002年,财会金融类的考证热也渐趋火爆。

  去年9月13日?15日,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全国统一考试的人数接近了67万,创下该项考试自1991年设立以来的人数新高。据了解,几年来,共有58万余人次取得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单科合格成绩,7万余人取得全科合格成绩。

  ACC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CG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AIA(国际注册会计师)等洋证书得到了稳步的推广发展。ACCA、CGA除了市场上报考和通过人数进一步攀升,它们还嵌入了我国大学里的会计教育,如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都在国际会计专业中把它们的课程直接替代了原有专业课。另外还有CIA(国际内部审计师)、信息技术与审计交叉的认证CISA(国际注册审计师)等也受到了相关考生的追捧。

  随着我国金融保险行业的迅速发展,金融类证书也炙手可热。虽然要考取保险精算师资格必须付出数年的不懈努力,但这已被专家列为未来最有“钱”途的金领职业已吸引考生人数急升,去年9月18日结束的中国精算师考试,报考人数也达到了1149人,虽然绝对数不大,但这一数字也已相当于前年考生人数的4倍。另外也许更为难考、含金量也更高的北美精算师(SOA)、英国精算师、日本精算师资格考试也让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进入考场。

  有“全球金融第一考”之誉的CFA(特许金融分析师,总部设在美国),报考人数进一步递增。2001年,全国报名人数为409人,而去年已达2000多人,比去年增长约5倍。专家预测,2003年的报考人数将达到5000人。

  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已渐走向以项目为主导的管理模式,项目经理已被美国《财富》杂志誉为最佳职业之一。而去年,几个国际项目管理师的认证也在中国市场上迅速推广。

  IPMP(国际项目管理认证)自2001年开始推广,当年全年的申请人为314人,仅有163人分别获得了C级和D级证书。2002年全年四个等级的申报人数已达到3162人,获证人数大约为1400多人,比2001年增长了10倍。同时IPMP成功地在2002年开展了IPMP A级、B级认证的试点,自此,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有的全部进行了A、B、C、D四个等级认证的五个国家之一。

  另外,美国PMI项目管理资格认证(PMP)、澳大利亚NCSPM项目管理资格认证也发展较快,去年10月,剑桥大学又在中国推出了项目管理专业资格证书。可以预见,2003年,国际项目管理资格的培训和考证又将牵起新的一轮热潮,证书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在辞旧迎新之际,许多职场中人都下意识地翻检一下自己的抽屉,看看纷呈涌现的洋证书、土证书家族之中,自己到底摘回了几个,如果有所斩获那可稍舒口气,那不仅证明了过去的一年没有虚度,而面对新一年日益激烈的竞争,也平添多了一份“再战江湖”的底气,因为毕竟多了一个美好前景的“敲门砖”,最起码也多拥有了一件护身法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