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人才为何创出低效益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关村日前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引起了广泛关注。尽管人们所持观点大相径庭,但无不承认这一结果对于研究中国高新区内企业现状有一定意义。

  据科技日报报道,在此项“2002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发展报告”中,“人力资源现状研究”课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该项目承担者进行了“园区从业人员学历和企业规模”的调查。发现企业的规模递增,其总体学历水平呈递减趋势。而在“不同企业规模人员职业分布状况调查”中,则进一步体现,规模越大的企业,其生产性人员所占比例越大,而规模越小的企业,从事科技活动的人员所占比例越高。

  但是,在以“人均收入衡量人力资源效益”的调查中,项目承担者却发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结论,即企业规模越小,整体学历水平越高,而以人均收入衡量的人力资源效益也越低。这一结果引起了中关村园区各界人士的沉思。

  学历层次越高,说明人力资源的素质越高,相应的应该能够产生更高的效益。在现代人力资本理论中,这一观点是不容置疑的。那么,中关村园区缘何出现高学历与低效益的“倒置”现象?

  该课题的主要承担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娄涛博士认为,这个非正常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他指出,在中关村园区,100人以下的小企业占92%,其中,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占到50%以上。这些企业吸引就业能力有限,创造效益偏低,却占有大量高层次人才。园区有规模、有影响、效益好、对高层次人才有较强吸纳能力的中大型科技企业较少,导致园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有限。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的一位官员则认为,“这个现象是一种必然结果。”企业在创业初期,规模小、投入高、风险大,且尚未进入投资回收期,因此必然导致效益低。只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技术成熟、市场稳定,此时企业效益才会开始好转。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如果这不是一种客观必然,就无法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高学历的人才自愿留在这种“规模小、效益低”的企业中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