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企业利益的分配中,企业与员工之间看起来似乎是对立的关系,双方在玩一个“智猪博弈”的游戏,一方多得了另一方就会少得;尤其作为企业方,似乎永远处在被动的位置,永远占不到先机。那么企业究竟应该如何与员工玩一场双赢的游戏呢?

  从“智猪模型”谈起

  博弈论里有一个经典的模型——“智猪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有一大一小两头猪同在一个长方形的猪圈内,在远离食槽的一端安装有一个控制猪食供应量的按钮,在每次进食前,至少要有一头猪过去按按钮,他们才能获得食物。模型还假定:每按一次按钮可出10单位食物,但按按钮要付出2个单位的成本。这时,大猪小猪都有两个选择:按按钮或者等待。如果大猪按按钮,小猪等待,大猪可得食7单位,扣除成本后得净利5单位,小猪得净利3单位;如果小猪按按钮,大猪等待,大猪得净利9单位,小猪得食1单位,扣除成本后收益反而是-1单位;如果两猪同时去按,大小猪各得7和3个单位,扣除成本后,各得净利5和1个单位;如果谁都不按,则无食可吃,收益皆为0。

  这个模型就是为了解释博弈过程中的策略选择问题。那么小猪怎样做才是最优策略呢?如果去按的话,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获得1个单位的净利,一个是亏损1个单位净利;如果等待的话,要么能得3个单位的净利,要么就是什么也得不到(没有亏损)。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猪采取等待是一个优先采用的策略,因为这样它能保持利益最大化。

  那么大猪的最佳策略是什么呢?在小猪选择去按的情况下,如果大猪也跟着去按,它能得5单位净利,结果并不算太好;这时如果大猪不按,就能得9单位净利。所以,这时大猪等待反而比按的结果好。在小猪选择等待的情况下,大猪按,则可得5单位净利;如果等待就什么都没有。这时大猪按比等待的结果好。这样,对于大猪来讲,有时按能获得好结果,有时等待能获得好结果,这需要看小猪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进而自己再采取相应的对策。因此,在这个博弈的过程中,小猪始终握有主动权,大猪则是被动的,没有先机的。

  企业是“大猪”,员工是“小猪”

  大猪和小猪的策略选择问题其实也是员工和企业如何做到共同良性发展该思考的问题,因为企业和员工实际上也是在进行一场博弈。在这个博弈过程中,企业和员工各自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到底怎么做才能占得先机?企业要发展必须依靠员工,特别是优秀员工。如果一个企业里整个氛围不好,员工不能安心工作,没有动力发挥自己的最大潜力积极为企业做贡献的话,企业的战略目标就难以实现。而员工如果对企业不满意,大不了一走了之,另谋高就,但这对企业来说,员工的离职,特别是关键员工的离职,损失的可能不仅仅是之前对这名员工的招聘、培训成本。因为企业是一个系统,某一个关键员工的离职必然会使得系统的其中一个要素或流程的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严重的还可能影响整个组织的运行;如果这名员工加入竞争对手的企业,还可能泄露本企业机密,加强竞争对手的实力。另外,重新招募新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面临付出高昂的成本。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在企业里,员工可以等待,但企业不能等待,因为企业就像大猪,员工则是小猪,员工具有绝对的优先选择权。所以,企业作为大猪必须首先采取行动,通过建立合理的管理与激励机制,给员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条件,营造一个和谐的人力资源环境,在企业和员工共同认同的框架内合理解决利益和冲突,这样才能最终达到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目标。

  普天研究院三个措施让企业与员工双赢

  普天研究院在促进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主动采取了以下三方面的行动提升员工满意度,创造良性和谐的人力资源环境。

  玩一个增和而非零和的游戏

  按照一般思维,企业和员工之间分蛋糕,如果员工分得多一点,企业就只能少分一点,这就成了一个固定的、僵化的零和游戏。而实际上企业是一个平台,只有在企业和员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这种零和游戏变为增和游戏,使员工的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智慧和创造性得到不断发挥,才能不断地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如果企业的利润是年年增长的,在一个利润呈指数增长的过程中,即便企业只拿到利润的40%,哪怕永远只拿到40%,但若基数一直在增长,这个40%就会远远比一个固定僵化的小蛋糕的60%,甚至80%还要多。所以,企业要抱着这样一个理念:要善待员工,要给他们所需要的东西,对他们所做出的贡献以承认和报偿,只有这样,企业才会从中获得更大的回报。

  落实到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就需要提供有竞争性的薪酬待遇,再加上科学的晋升激励机制。比如普天研究院在深入研究了组织结构、员工职位价值,以及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这些好的经验和理念之上,建立了全员职位体系,设有非常系统化的职位系列,包括3大岗位系列、13大职务类别。每个职位里面,都分了不同的级别,大级里面有不同的小级。大级之间、小级之间的晋升通道都清晰畅通,而且每个职位的提升都有客观评价依据和要求,评价机制也很健全。因此在任何一个岗位上的职工,都可以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下一步可以走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对员工的职业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激励作用。

  做一个煽情高手,激发员工的热情

  要激发员工的激情,需要构建良好的企业文化。用企业文化来激励,有时比薪酬激励效果好且成本低。在中国普天的企业文化下,普天研究院还有自己的亚文化,可用16个字来概括:持续创新,卓越服务,尊爱团结,敬业奉献。

  具体来讲,普天研究院提倡一种“家文化”。领导要像家长一样关心每个员工,让员工在企业里感觉到家的温馨,得到一种归属感。比如,每年春节,研究院都会有几十人、上百人加班,集团总裁、副总裁都会在此期间到一线看望加班的员工;日常晚上的加班更是普遍,几乎三分之二的人都在加班,而研究院会为加班的员工提供品种丰富的晚餐及夜宵。再如,工会每年还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篮球、羽毛球、足球、游泳、网球,还有瑜珈等各种各样的健身俱乐部常年开展。因为研究院里大多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这些健身活动项目特别受他们欢迎,甚至员工会感觉到这是一种惦念,也是使他们愿意留下来的原因之一,因为能在工作之余打打球、锻炼身体,并不是在任何企业都可以很方便地做到的事。此外,普天在过节的时候还会发放鲜花,不仅给员工自己,而且也给员工家属。比如每年过年之前,员工家里一定能收到一盆鲜花,还有一封慰问信。这让家属感到非常温暖,觉得能成为这样企业的员工家属很光荣、很自豪,对自己的爱人也更好了。有了家庭的支持,员工在单位工作自然就更卖力了。还有,对于工作三年以上的老员工还会发放一些小礼品,每年会为他们组织一次专门的答谢活动,让他们感到长期对企业服务是有回报的,进而对企业产生感恩之心,并激发出工作的热情。其实往往做得越多的人,提升得越快,提升得越快,越会受到重视,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激发员工的热情,不仅体现在平常上级对下级的关心中,在同事之间,普天也提倡“一朝是同事,终生是朋友”的沟通文化,用沟通来解决工作中的矛盾与冲突。比如在新员工培训中,通过设定一定的场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让大家通过团结拼搏,最后完成一个集训过程中设定的任务并给予适当的奖励。这会使员工的拼搏精神在一进企业时就被激发出来,并很快融入到普天处处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中。

  要激发员工的热情,还必须让员工自己做出成绩来,增加他们的自信。所以普天十分强调管理者的知人善任,把每个人放在最适合的岗位上。人才只有被放在最适合的岗位上他才是人才,如果他的长项没有得到发挥,就算是人才,也是被埋没的人才,甚至在不断受挫折下还会降低热情和创造力,变成庸才。因此必须给他们设定一些轮岗等职业发展的机会,让他们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以成就感来增加他们对工作、对企业的热情。

  创造一个学习型的环境,促使员工不断成长和发展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的所有资源里,人是第一资源,要想把企业做大最终还得依靠员工,当然员工的知识必须要更新,而且要快速更新。所以说企业内部必须要重视学习和培训,让员工根据组织的发展,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对于新员工来说,普天研究院有一个口号叫“同一个团队,同一个梦想”。以这个为主题,每年大批新人进来后,都要接受一周专门的系列培训,学习普天的战略目标、发展策略、管理流程、文化理念等,以便尽快进入这个系统,融入这个环境。普天大量采用e-Learning的学习方式,在研究院的办公自动化系统里面,放有大量的专业类、管理类等方面的多媒体学习材料(有的是专业系列的声像讲座,有的是PPT资料等),这就像一个网上大学,员工可以打开自己所需的任何资料自学。

  普天研究院还有一个员工学历在职深造制度。研究院鼓励员工积极深造,只要工作积极努力,就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申请更高学位的学习,单位不仅同意而且还给报销学费。

  此外,普天研究院还非常重视人才测评和后备人才培养与储备计划。不定期地对员工进行测评,找出他们对于现在岗位以及未来岗位的知识与技能差距,条件具备的员工可以进入后备人才队伍,这就能有效地应对因员工突然离职等突发事件带来的人力资源危机,而且还能让员工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因为只要进入后备人才队伍,就有机会晋升到更高的职位。

  企业和员工就如同是蝴蝶的两只翅膀,只有它们良性协调地互动,双方才能共同发展,取得双赢,不断地、健康地飞向前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