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是需要这样经营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沟通现已引起企业界的高度重视,既要重视外部的沟通,又要重视与内部员工的沟通,沟通才有凝聚力。而怎样才能使沟通畅行无阻,发挥沟通的最大效能,是每个企业家应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因此说沟通也是一个需要经营的过程。

  提供上下互动机会

  只有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和气氛,才能使沟通顺利进行。一踏进智邦科技公司大厅,人们会赫然发现大门右边,紧邻接待柜台旁多出一张明清古董桌,“这是执行长的办公位置”。智邦总经理李鸿裕认为员工常跑来跑去,总会经过大门,如果主管的位置就在那,很方便聊上几句,沟通就发生了。一身书卷气的李鸿裕坚持:创造面对面的沟通环境,是为了“在网络沟通外,找到平衡点”。他认为网络沟通一刀两刃,虽有助于将想法文字化,迅速扩散出去,但不能因此削弱与员工互动的机会。

  建立正式沟通管道

  沟通不应是一时的权宜之计,而应建立一条从企业老总到员工之间正常的沟通渠道。比如,每月一次的“全民演讲”,总经理亲自主持;每两星期一次的“真情相对”,员工和主管喝下午茶闲聊等活动,有问题直接反映。

  帮员工制定发展计划

  爱立信是一个“百年老店”,每年公司的员工都会有一次与人力资源经理或主管经理的个人面谈时间,在上级的帮助下,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以跟上公司业务发展,甚至超越公司发展步伐。毕马隆效应曾在美国哈佛引起广泛讨论,他们认为最成功的领导者,能对别人有很高的期许,并且帮助别人实现这高的期望。其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当你要求别人做事时,要去引发他心中做这件事的渴望。沟通专家举例,每个人都知道钓鱼时,不能拿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喂鱼,运用在企业管理上也是同样的道理。

  参与虚拟团队活动

  有些公司拥有大量的社团,企业管理者可透过各种社团活动建立起与员工非正式的关系。例如篮球队、足球队、舞蹈爱好者协会等,企业管理者可以充分利用这些社团活动的机会,参与其中,让你有机会接触不同部门的同事,在社团找到投入工作的着力点。社团,丰富了人际相处的话题,也增加横纵向沟通的契机。

  台湾雅虎总经理李建复,经常与部属进行价值观的沟通。他认为参与社团活动是最好的谈心时机。他通常借着参与社团活动的机会,发掘部属工作背后的问题。也许是家庭或感情问题困扰,影响工作表现,他以朋友之姿对待。在深谈中进入个别内在的沟通,倾听他们对未来的想法,然后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而不是从公司利益出发给建议。

  回归人性

  人性的回归最能抓住员工的心。“9.21地震”当天,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亲自打电话,一一问候灾区每个主管。他劈头只问:“你有没有怎样?”“你家有没有怎样?”“你家人都好吗?”一位男主管哽咽说:“‘老大’(老板昵称)打电话来都没有问公司有没有怎样,只惦记我们,叮咛主管们要去看其他员工,给予必要的协助。”这位主管认为自己比其他灾民幸运,因为有富邦可以倚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