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沟通新老员工:用“动物经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被分进市场营销部,同事中年龄最小的也有36岁。虽然我对同事一直非常尊敬,可他们总有事没事挑毛病。其实我刚到单位,就因一个出色的广告策划获得奖励1000元。是不是新员工与老同事之间,真的存在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一位读者小宋这样抱怨。

  其实,新员工与老同事由于生长的环境和时代不同,在某些方面相互不理解是正常的。而且,每个人的性格脾气都不会完全一样。因此,即使你的适应能力很强,也要注意跟老同事的沟通,以避免无谓的摩擦和误会。

  归纳起来,让人头疼的老同事一般有以下几类:

  欺生型

  症状:这类人有一个习惯:凡是新来的人都要排挤或役使一下,以显示自己在这个地盘上的重要地位。他们不是对你一个人,而是带“新”字头的一类人。

  黄牛帮你对症下药

  对待这类人,要学习黄牛的坚忍执著。这些人喜欢支使新人做这个做那个,其实也没什么恶意。只要对集体有利而且不以完不成本职工作为代价,你不妨去做一下,可以熟悉一下环境并打开自己的交际圈。如果他说的话可行,就去试一试;如果毫无道理,也不必和他斤斤计较,只管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工作成绩是谁也抹杀不掉的。当你逐渐融入这个大环境时,这类人就会转移目标。

  性格怪异型

  症状:他们并不是专门与新来者作对,只是在性格、行为上与常人有些不同,或许缺乏热情,或许不善交流,或许爱发脾气,但本身并无恶意。

  猴子帮你对症下药

  对待这类人,要学习猴子的机智应变。对待这样的老同事,首先应做到尊重对方,千万不要有任何先入为主的偏见。更重要的事,你要在交往中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应对他特殊的性格采取不一样的交往方式,机智灵活,沉着应付,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他被你的诚心感动,或许他会比别人更容易成为你事业上的好帮手。

  目中无人型

  症状:这类人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在什么方面都比别人强,因此高高在上,目中无人,可一旦新人工作有成绩,就会担心取代自己的地位,进行打压。

  大象帮你对症下药

  对待他们,要学习大象的脚踏实地。大象走路,一步一个脚印。如果你受到这类人物的攻击,与他们争辩毫无意义,你不妨一笑而过,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脚踏实地地作出成绩,用事实说明一切。其实领导心里也有一个小算盘,谁的能力强,谁的功劳大,自然会看得八九不离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