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榨员工是一门艺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最可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的同事,使用了“压榨”这样不道德的词语,真是罪过。有这样没品位标题的文章,如果想让大家看了之后不至于骂的太多,就一定要努力弄出点内涵来,好吧,我试试看。

  什么是压榨?

  从古汉语大词典上去查“压榨”这个词汇,会给出几十种释义,不过这种教条化的东西对我们研究问题没有什么实际的帮助。所以解释“压榨”最好的办法是拿生活中的实例来看。最简单、最常用的例子是植物压榨,比如芝麻通过压榨就变成了香油。从这个例子中,我们不难看出,压榨其实不是特别贬义的词汇,是提炼精华的意思。

  引申开来,压榨员工就是让员工把精华的东西表现出来,或者干脆变成一种精华。

  谁喜欢并且必须压榨员工?

  所有的老板和主管都喜欢压榨员工,并且必须。压榨员工就是公司和董事会给他们的任务,也是他们职业价值的体现,这无可厚非。

  任何一个公司的业绩都是通过各级主管体现出来,而主管的价值又是通过其部门的员工体现出来。所以,公司的业绩也就取决于公司如何压榨主管,主管如何压榨员工。

  员工应该喜欢被压榨

  能看到这里,还没有对我破口大骂的,都是有涵养的兄弟,我服了you了。

  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大概是10年前,25岁吧。经常在嘴边挂一句话,老板太黑了,他利用我,剥削我,压榨我。现在想来真的很可笑。现在年纪大了,对压榨这个词喜欢的不得了。

  想想,如果老板想压榨你,说明你还有被压榨、被利用的价值呀,要是哪天老板在董事会上说,那个35岁的老东西,我实在想不出来怎么压榨他。我估计我也就该去老干部活动中心报到了。从此成为一个永远不被压榨,也没有任何压榨价值的东西了。能被压榨,至少还说明你是个芝麻,是老板、主管对你的认可,感恩吧!

  应该如何压榨?

  公司希望压榨员工,但这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必须得有员工希望被你压榨才行。这就是上边的标题了,压榨员工是一门艺术,而绝非科学。

  员工的价值是什么?员工的价值等于自身的能力乘以被开发的系数,再乘以员工的自主性。通常员工的能力是一个定数,而被开发的系数,员工自主性则是由压榨他的人来决定的,因此,一个好的主管、好的老板就是有能力、有办法提高员工开发系数和员工的自主性,从而确保员工被压榨出更多的价值。

  顶着巨大的压力,写到这里,先观察一下看官们的反应,明天再续!喝茶,存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