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才是工作的最佳城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程无忧的10月无忧指数显示,10月各地有效职位数的增长比较平稳,京沪底子深厚,尽管增长的幅度很小,但保持了每周的职位数都有增加;广州连续三周都出现微量下滑的局面,幸好最后一周力挽狂澜,月底比月初时微有增加;深圳是四地中惟一职位数下跌的城市,但总体趋势平稳。

  7月的“长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合作项目签约后,给“长三角”地区的培训考证带来了利好消息。10月13日,江浙沪又签署了教育实质性合作协议,推动实现三地大学生学分互认、联合办学,相互开放毕业生就业市场等,这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推动人才的无界流动。据悉,无锡、上海社会保障卡互通互用工程也已于近日启动,目前,两地“社保一卡通”工程已完成需求分析并通过了专家认证,主体工程建设将于年底展开,预计2004年可实现两地社保卡的互通互用。“长三角”的一体化近来不断地被提及关注,“珠三角”与香港的关系也因为CEPA更进一步地被拉近。从过去的各自为政、实行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到如今的打破壁垒、积极谋求共同发展,这样的进程让人欢欣鼓舞。

  尤其对于异地求职者来说,在各地加大城建力度,缩短了空间上的距离感后,这样的“一体化”进程无疑又缩短了心理上的距离感。然而选择越多,可能越会产生定位上的偏差。异地求职者先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即客观评估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资历情况,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最重要的一点是运用资讯手段了解所去城市的主导产业是否和自己的专长相适应。

  例如“长三角”地区,杭州的产业涉及旅游、通信设备制造、医药、电气机械及器材、食品及饮料加工等多个产业,相互均衡,城市产业特色并不突出;宁波则凭借其港口优势、化工行业基础,已经成功吸引了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等国际化工巨头的进入;绍兴以纺织、印染、医药、化工为主;温州以机械、塑料、包装印刷、仪器仪表和日用电子产业为主;台州以汽车配件、工艺制品为主;无锡则形成了“日资高地”,日资企业在江苏省的外资比重中高达51%,其多数聚集于无锡;而本是“台资高地”的苏州、昆山则因眼下台湾“电电公会”的报告处于“江湖告急”的局面。“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因此,最大的、最繁荣的、发展最快的那个城市不一定就是适合你的,把自身的特长经验和城市需求结合起来,才能在异地找到自己的立足点,从而谋求更好的发展。异地求职者要善于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还未“入城”的最好选择亲友、同学较多的城市,以减少投入新工作时遇到的外部阻力;对于不甚了解又无人脉的城市,可以利用职场的网络资源先行了解;“城里的人”平时更要注意延展自己的人脉关系,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不要成为职场的“浮萍族”。

  此外,在关注各大城市薪资报告的同时,还要关注这些城市的消费标准,A城的高薪固然诱人,但除去开支等因素,可能还不如B城的中等薪资和无限发展潜力。千万不要把自己吊死在最高的那棵树上,找适合自己的,找自己能适应的,找拥有无限可能的那个城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