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兵法》十三篇(之四)--区分之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志曰:不要把品种看成是有差别的

  品种有差别吗?

  各个品种当然是有差别的:

  1、品种的标的是有差别的(铜是铜、豆是豆);

  2、品种价格、保证金有区别(比如铜一手要3万做资金才可以做,玉米一手2000左右就可以了);

  3、合约内容不一样(保证金、涨跌停板、最小波动价位、手续费、计价单位等等);

  4、活跃程度不一样(成交量、持仓量、振幅);

  ……

  品种有相同点吗?

  有些特点是一样的:

  1、总是有涨跌;

  2、总是在分配价值;

  3、总是资金推动的;

  4、总是有趋势的;

  5、参与的主体基本是一样的(90%——97%的参与者属于投机性质);

  ……

  将品种区别对待的困惑

  交易是对价值分配的提炼。

  市场存在,必定有吸引人的地方。一个市场多个品种在运行,也必定有热点亮点。远的如95年的国债、99年的绿豆;近的如04年的橡胶、08年初的豆油、现在的橡胶。我们在对一个品种历史走势或者当前走势进行观察和分析之后,很喜欢给品种“定性”。如铜之前就是一个剧烈波动的品种,燃料油之前就是一个不活跃的品种。

  我们给品种“定性”之后,就开始针对品种设计交易模型或者制定交易计划。由于国内期货市场起步比较晚,很多品种都没有“历史走势”,只能按照这几年或这几个月的走势来做判断。

  对此品种经过严格的设计与测试,再调整指标的参数,终于似乎找到了一种可以获得暴利的办法。

  但是如果,品种变了怎么办?比如:

  1、 价格区间变了:原来铜10000元/吨,涨到80000元/吨之后,震荡幅度就完全不一样了;

  2、 资金变了:黄金上市首日成交量100000多手,现在只有3000多手,流动性已经发生根本改变;

  ……

  所以品种是不一样的,不能简单地针对某个品种设计交易方法,更不能只做一个所谓“熟悉”的品种(现货商套保性质的交易除外)。

  行情一定会在某段时间、某个品种上成全某些人;但是市场行为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不会在所有时间成全同一类人。只有找到符合市场一般规律的“大规则”,才可以永远被市场成全。

  我们在看盘的时候,可以挡去品种的名称,当这个图形符合某种特征,不管是股指、铜、锌还是玉米、小麦,我们所做买卖的决策一定是唯一确定的。

  只有在任何时间、任何品种上都适用的交易方法才是长期盈利的方法;只有能应付任何敌人、任何进攻方式的将军才是长胜将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