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年龄结构与相应的人力资源政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力资源学家霍夫施塔特的“组织实践的文化相关性理论”提出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在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权利距离预期、风险规避、长期导向与短期导向等方面价值观不同,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政策时应考虑文化的深远影响。

    分析目前身处的劳动力市场,在我国经济发展不同阶段中成熟起来的劳动力在上述5个方面也各有特点,以35岁为界,将员工分成35岁以上和35岁以下两类,可以发现:

一、    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

    35岁以上员工一般都接受传统教育,认为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当集体需要的时候个人应当无条件服从,对集体的归属感较强,个人主义或考虑个人利益是不应该提倡的,甚至是可耻的。35岁以下员工认为集体利益是应该保证的,但个人利益也需要重视,个人意识是非常强烈的。

二、    权利距离预期

    权利距离影响一个人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时间规划。35岁以上员工经历过论资排辈、按年龄晋升的时期,权利距离预期较长,即不会预期在较短时间内有飞速成长。35岁以下员工经历的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接触和眼见耳闻的往往是年轻暴富和迅速成长的例子,相对而言,对职业发展有强烈的欲望,权利预期时间较短。

三、    风险规避

    35岁以上员工风险规避意识强,倾向稳定的工作和在一个机构长期发展,35岁以下员工愿意接受挑战和冒险,不安于单调和一成不变的生活,很难在一个岗位工作太长时间。

四、    长期导向和短期导向

    35岁以上员工看重企业提供的长期激励机制,如养老和医疗保险等,35岁以下员工更渴望学习机会,看重短期内的职业技能培训和短期薪酬提高等。

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政策时就应充分考虑这些差异,实行差异化、个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以提高员工的忠诚度和激励员工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具体建议而言:

一、    建立轮岗培养机制

1、建立青年员工入职2年强制轮岗机制。要求有计划的对大学生组织业务培训和实习,入职2年以上只从事过一个岗位的大学生必须强制轮岗。将强制轮岗作为机构内部管理考核和直线经理的考核内容。

2、考虑员工个性特点和所学专业,对有营销潜质的青年员工每年定期从内勤转到营销岗位,培养业务全面的业务骨干队伍。对自愿转岗营销的青年员工,尽量创造条件使其尽快转岗。

3、对表现优异的青年员工敢于提拔任用,建立青年员工对职业晋升通道的良性预期。每年职务聘任时应全盘考虑30岁以下员工、自行培养大学生的职务聘任情况。

二、对低级别内勤员工实行稳定的年度晋档制

1、 鉴于青年员工一般等级较低,建议放宽低级别内勤员工年度晋级晋档比例限制,每年考核良好以上的至少晋升1档,不受晋级晋档比例限制。

2、提高内勤岗位起点工资。月现金收入偏低对员工稳定性的影响已经比较明显。

三、提高不同员工群体的非现金福利。

1、对35岁以上有家庭的员工,可考虑:(1)为员工及其配偶购买重大疾病险(女性购买女性重大疾病险),提高保障程度;(2)40岁以上员工每年组织两次体检;(3)有14岁以下小孩的员工六一儿童节可休假一天(不占用公休假期)。

2、对35岁以下员工,可考虑:(1)鼓励员工在职进修,提高在职学历进修报销标准;(2)大学生入职前统一组织封闭培训,以团队拓展训练方式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3)按等级给予员工每年一定的培训基金,如经理级每年1000元,经理以下每年500元。员工可自由选择参加与业务相关的各种培训课程,并可享受每年2天的培训假用于工作日接受培训。

四、建立离行员工问卷调查和回访制度

    通过离行问卷调查和事后回访,分析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使人力资源政策出台更加有的放矢,有利于企业相关政策的改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