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现象 没有工作经验的新鲜人走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前,在招聘过程中用人单位只要瞄一眼简历,若发现工作经历一栏是空白,大都会将应聘者拒之门外。如今,许多用人单位打出了“没有工作经验优先”的口号,有的干脆在未参加过工作的应聘者简历上注明“优先”两字。这一举措让不少应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特殊优待,同时也揭示出用人标准及理念正在经历一场新的变革。为什么新鲜人会走俏人才市场呢?

招聘者认为工作经验多并不好
  时下,当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抱怨用人单位筑起的一道道“工作经验”的门槛制约了他们的就业选择时,用人单位也在为大学生求职简历上那眼花缭乱的实践经验所迷茫。一般的职位都要求有三年的工作经验,最普通的业务员都要求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中高级人才则至少要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现在招聘市场是买方市场,谁都希望使用现成的人才,“母鸡拿来能生蛋”。然而,经验毕竟反映的是历史成绩,对经验的过分追求揭示出企业用人理念上的因循守旧,不思进取。

  如今在一些写字楼里,有一种说法叫做“29岁现象”,即:青春的有效期至29岁为止,一到30岁,就会被打“time out”(过期)的印记。在网络软件、广告、策划、咨询、证券、投资等知识密集型行业,“经验”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创新精神?!《财富》杂志对富豪越来越年轻的现象评论说:“现在谁都知道,真正发财致富的规则与过去大不一样了,现在,再也没有必要花多年时间在公司崎岖不平的阶梯上一级一级地向上爬了。没有实际办事经验?不要紧,那些已经没有必要。?

新鲜人可塑性强
  新鲜人虽然年纪轻、经验不足,不过很多公司就喜欢那股“傻劲”,偏爱新鲜人有高可塑性、积极、用心、热忱、有潜力的特质,相信人是可以塑造的。很多公司同样重视团队精神、公司伦理及员工的EQ,因此一般企业人事主管都奉劝新鲜人,公司大不大并不是那么重要,如何在公司“修得正果”才是首要之务。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在工作中他们才不会存有以往办事时的固有思维模式,这便于公司对之进行良好的塑造,按照单位的需要,将他培养成适合本公司的优秀人才。没有工作经验的人员可能会走很多弯路,甚至会犯一些错误,给单位造成损失,但用人单位对此纷纷表示宽容,并提出只要初衷是好的,并具有前瞻性的思维能力,公司将允许员工出错,让他有半年的适应时间。

  社会新鲜人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是对工作很少择三挑四,“可塑性强”,企业就是喜欢年轻人那股冲劲。社会新鲜人如果能不失时机地将“可塑性”进化成“可就业性”,那么就能技巧地将劣势转成优势,对个人职业生涯会有莫大助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