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翻硬币,请看清的另一面!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秋时分,吃蟹的黄金季节。同样,职场也掀起了他的“金九银十”的黄金季。传统的人才资源流动旺季,而来自于猎头公司频繁抛出的机会也让人“心痒痒”,此时不跳,更待何时?但是,面对跳槽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人才市场的流动加剧,产生的职位空缺较多,职场人往往可以获得更多的跳槽和职业选择机会。面临众多大的职场机会,特别是猎头伸来的“橄榄枝”,很多人往往容易为短期的职场得失冲晕头脑,做出不理性的职场选择。职场人在跳槽时,往往对新公司的信息进行针对性的筛选,只看到有利的一面而忽视“硬币的另一面”,所以,在做出跳槽决定时,应该算清“前途”和“钱途”。

  学会“换位思考”

  Case 1:有一位陈先生之前是一家制造业公司的HR 部门经理,有了数年的制造业的从业经历。有一次,一位朋友推荐他一家新成立的星级酒店,开出的双倍薪酬让他心动,陈先生将此次机会当作一次转型的机会。但是意想不到的同为HR,制造业与酒店业所需要的技能有很大差别,对于服务行业的技能培训,陈先生完全是“门外汉”,没有相关的经验,以前的经历也对其而言帮不上任何忙,没有发挥的空间和机会。拿着高薪,顶着巨压,陈先生不得不请辞回到制造行业。

  从以上的案例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人在收到新的职位信息时,首先考虑到的原有公司对自己职业发展中不利的地方,称之为Push Fact,例如发展前景不佳,薪酬不如意等因素,而新公司对自己的吸引力无外乎更高的薪水,更高的职位,更诱人的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我们称之为Pull Fact.按照这样的分析,在面对新机会无限放大获益后,职场人无非“飘飘然,脚痒痒”,乱了分寸。

  这里给出的建议是首先全面了解新公司的行业,公司背景,企业文化特点,公司领导氛围,自己未来职位的情况,总结出新公司的push fact,看清楚实际存在而容易倍忽视甚至是忽略的不利点,然后与现在的职位相比较,分析出公司现有的pull fact,通过比较,形成相对准确和明朗的判断。

  全面衡量薪酬变化

  Case 2:某徐女士最近获得一新工作,月薪为8200元,13月月薪,2个月年终奖金。相对于现在6800元的月薪,年末双薪及2个月年终奖无疑是一个提高,但是徐女士现在所在公司规定员工离职必须提前一个月提出申请,否则要赔偿半个月的薪水作为违约金,另外,年终奖按照公司惯例,当年工作满10个月才会安工作时间比例支付。新公司要求徐女士两周内报到,那就意味着要放弃年底双薪和年终奖,另外还有一笔不菲的培训费用赔偿要求。

  本案例中18%的薪酬增长幅度确有吸引力,但是离年底仅有3个月左右时间,对于在本公司的双薪和年终奖的损失及赔偿费用的支出,和换到新公司的年薪增长额,从财务收入比较上看,并没有给她带上什么获益。每个公司的薪酬体系不同,采用年薪计算实际年总收入才是准确的计算方式。

  未雨绸缪的应对

  Case 3:小李是一家跨国公司的市场部门主管,年轻有为的他一直期望在职位上有所成就,但是他感觉在公司的升迁遥遥无期,正好一家猎头公司找到他,给出一家民营公司职位是市场部经理,薪酬也有一定的提升。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小李终于下定决心离开,而在告别宴上,老板遗憾的告诉他,已将他列入重点部门经理培养对象,还准备将他送到海外分部作业务培训,没想到小李已选择离开公司。

  职场人常常很重视自己的职位和领导人数,这无疑是一种精神需求。在面对新公司较之更高的职位时,不能忽视自己现有职位本身的发展潜力,如案例中的小李,从短期来看是职位上的明显提升,但从长期的职业生涯发展来看,是走下坡路而不是上坡路。

  总之,在面临新机会时,职场人应学会看清“硬币的另一面”,从职位,薪酬,职业生涯发展等多个角度综合判断,准确判定自己的下一方向,走好职场路上的每一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