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的GD函数imagettftext()要注意默认字符编码

80酷酷网    80kuku.com

  >

这阵子在开发一个小功能,就是类似论坛个性签名的东西,根据会员信息自动生成一张图片上面还有文字的那种。图片的拼合用imagecopy()和imagecopyresampled()等函数就可以搞定,到了画文字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题。

文字的模板是保存在一个文本文件中,程序先读取这个文件然后用数据替换掉里面的变量,再使用imagettftext()函数画到图片上,不幸的是画出来的图片居然是乱码_……于是上Google搜索相关的问题,发现大部分人都是在说imagettftext()函数中传递的字串要UTF-8编码,而PHP官方手册中也明确写着“UTF-8编码的字串可以直接传递”,可问题是模板文件的编码本来就是UTF-8的,这就有点莫名其妙了。无奈之下我用EmEditor打开原来的模板文件,尝试转换成不同的编码后和GD输出的乱码做对比,结果发现转换到EUC-JP编码的时候居然和GD输出的乱码吻合了……也就是说,这里服务器上GD的默认编码是EUC-JP,而那是一种日文编码。

查找了一下php.ini的设置没有发现相关选项,于是又一个问题来了,这个默认编码是在哪里设置的呢?还是史文大哥牛,发现了PHP 编译参数里面有一个“–enable-gd-jis-conv”的参数十分可疑,Google一下果然发现了很多乱码问题与这个编译参数有关……官方给出的参数说明是“GD: Enable JIS-mapped Japanese font support.”,也就是让GD支持日文编码的字库(可恶,为什么没有支持中文编码字库的编译选项……PHP也国籍歧视么= =b),说白了开启了这个选项的话GD就会把TTF字库中大于127的部分(即不属于标准拉丁文字库的部分)按照日文JIS的顺序来映射,那么用来映射中文字体的时候自然就变成乱码了。二话不说,去掉这个选项重新编译,问题解决。去掉这个选项之后,imagettftext()的默认编码就变成了UTF- 8,就可以正常显示中文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