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养老保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养老保险)

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退休金,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首先他们都是属于社保的范畴,当然这是一个概念性的问题,我们就应该通过概念来给大家解释,这样的话就不会混淆这些方面的内容。

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首先社会保险它其实并不是单纯的指哪一类保险,有很多人把社会保险误认为就是养老保险,其实则不然,社会保险是不但包括了养老保险在内的一共五大保险,它主要分别是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这五大类保险,共同称之为社会保险,我们可以把它简称为社保。

言而之义,社会保险跟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之间,是一种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所以我们千万不可以把社会保险单纯的去代替养老保险,以这样的认识的话,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认识方式。我们不能说自己缴纳了社保就等同于缴纳了养老保险,其实并不是这样子的。

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因为养老保险,是单一的一个保险它就代表自己养老保险,但是社会保险除了养老保险之外还代表了其他4种保险,所以二者之间不能够完全化为等号。当然我们在缴纳社保的过程中有很多人都会明白,就是你的养老保险可能也交纳了,医疗保险也缴纳了,或者说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业缴纳了,那么这样的话,你就可以说你自己完成了社保的缴费。

对于养老金和医疗保险之间是没有任何的关联性,也没有任何的关系存在的。因为医疗保险参保的目的是最终享受到医保的报销待遇,而并不是通过养老保险或者养老金来产生医保的报销,而是通过自身,所交纳正常的医疗保险才可以享受报销,而且我们获得养老金的待遇也不考虑医疗保险的缴费,它仅仅只会考虑养老保险的交费。

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所以养老保险和养老金之间的关系,是你只有正常参加了养老保险以后,才可以获得养老金的待遇,如果说你没有参加养老保险,一年的累计缴费年限都没有那么将来,是无法获得养老金待遇的。根据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当你的养老保险的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周年以上,并且具备正常的法定退休年龄之后,才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很显然领取养老金的前提条件,必须是正常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所以说他们二者之间是这样的一种关系。

如果说,自己以后搞不清楚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什么关系,其实我们参保了什么样的保险,就应该用什么样的名词去说明这个问题,那么就不容易搞混,我们不可以拿社会保险这个大的含义去代替说明,养老保险其实这样的一种说法是不谨慎的,也是不到位的。

感谢阅读,每天讲讲退休知识那点事,本人专注于社保和退休领域,有喜欢我文章的小伙伴可以加我的关注,谢谢大家。

专栏养老保险你真的了解吗?作者:社保小达人99币34人已购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