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幸福(守住幸福稳当当)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守住幸福(守住幸福稳当当)

九月的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欣欣向荣的喜悦。在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南五组的宁夏药博园里,菊苣、板蓝根、黄芪、决明子等中药材长势正好。10月底,这里将迎来大批采摘工。习惯了种植粮食的移民,如今靠着学种药材稳稳致富。在乡村振兴的长远布局中,移民村不断通过产业升级追赶着小康新生活。

移民村里药香来,守住幸福稳当当

移民学种中药材

“挖出来的根像萝卜一样,药用价值很高。专家说了不苦的不是药,种中药材比种庄稼卖价高!”9月2日,福宁村村民王保兰刨开湿润的土壤,挖出一颗菊苣根,得意地向记者展示着她的种植成果。

今年4月,35岁的王保兰进入宁夏药博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员工。望着眼前的荒地和稀稀疏疏的几颗玫瑰苗,王保兰心里也曾犹疑:”这地方能种药材吗。”

果不其然,四月翻地撒种,一个多月过去一个芽子也没冒。然而,初试败阵并没有让企业打退堂鼓,员工们一分钱工资也没少发。6月中旬,药博园里开始了第二轮翻地撒种。

宁夏药博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文亮告诉记者:“这片地荒了两年,两年前种过玫瑰,因为水源问题也没种成功。我们打了机井供上水,还种了青储玉米想通过秸秆回收改良土壤,中药种植一定能为移民带来好收入。”

移民村里药香来,守住幸福稳当当

望着眼前一片绿意盎然,很难想象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王保兰告诉记者,以前她也在这儿种过玫瑰,玫瑰没种成她就到别处继续打工。如今镇上引进了宁夏药博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教大家种中药材,还规划了系统的灌溉水系,王保兰又进厂务工了。

“一个月4500元,我给工人们做着饭,地里拔草、撒种、收割的活我都干!”王保兰笑着告诉记者。对这份收入,王保兰非常满意。

考虑到6月才翻地撒种,宁夏药博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选择了种植周期短的菊苣,同时还试种了板蓝根、黄芪、决明子、急性子。眼下,这些中药材长势喜人,移民们一边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学习药理常识。目前,药博园里像王保兰一样的稳定工人有18人,工忙期用工人数能达到三四十人。

移民村里药香来,守住幸福稳当当

月月花开幸福来

从种粮食到种玫瑰,又从种玫瑰转战到种中药,产业致富的布局迭代升级,移民村在不断探索和优化产业布局中盘活资源、提档升级。

如今,宁夏药博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承包了480亩地计划种植中药材。移民们在地里种了60亩中药材、300亩青储玉米、60亩牧草,一边试种,一边利用青储玉米和牧草肥田。

10月底药博园里将迎来大批采摘工。种植面积最多的菊苣将销往甘肃,加工成切片做成中药饮片。菊苣作为常用中药材市场需求巨大。吴文亮看好这味药材的市场,已经提前谋划了销路。

这两天,吴文亮和同事们网购了白芍芽。他告诉记者:“菊苣收完就埋下白芍芽,冬灌后就覆膜盖土,明年春天就能出芽,明年这里会种下更多中药材。”

计划一茬接着一茬。移民们接连不断地学习新知识。药博园的规划布局还远不止于此。

吴文亮说:“我们想在闽宁镇打造一个中药材旅游景点,让药博园里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不同的药材,再设置一些游乐休闲设施。游客们来到这儿既能认识中药材掌握中药知识,还能休闲小憩、采摘游乐。”

4月芍药、5月板蓝根、6月桔梗、7月决明子、8月急性子、9月金丝皇菊……吴文亮向记者畅想着药博园里月月花开的美好景象。

移民村里药香来,守住幸福稳当当

有了这月月开花的种植计划,移民们就能守住稳稳的小康生活。王保兰望着眼前一片葱翠告诉记者:“我们一大家子人移民到闽宁镇,有的亲戚搬来又回去了,回去了又搬来。搬来搬去最后还是留在了闽宁镇。在老家没有这么多打工的机会,这儿机会多路多,日子只会一天比一天好。”

今年以来,闽宁镇聚焦做好脱贫攻坚的“接力赛”和移民搬迁的“后半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闽宁镇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闽宁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产业发展是根本之策,产业支撑致富路要持续推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