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致远的创业故事(三)我的钱都在纸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的钱都在纸上

  1995年4月,在红杉的资助下,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资产约400万美元。同时“水杉资本”还找来了一位合适的总经理人选――蒂姆 • 库格,也是斯坦福的校友。由库格来负责管理事务,费罗和杨致远就可以专注于研究工作。后来费罗负责技术开发,杨致远负责对外公关。

  当然,雅虎最具价值的还是杨致远和费罗。杨致远比较外向,时常沉湎于过去。费罗正好相反,很内向,总是尽量婉拒记者的采访。“他们确实非常无私。”埃伦 • 斯米弗如是说。他是雅虎公司的元老,商业开发和战略策划副总裁。“即使最近招募来的员工也觉得无拘无束,敢敲门进去和他们聊天。”同事们认为杨致远是个精力充沛、敏感的预言家,而费罗则是雅虎的灵魂,事无巨细,考虑周全。

  1995年秋雅虎不得不展开第二轮投资战,此前虽有不少广告收入,但转化为现金的数量极有限。这时日本的一家大财团softbank开始向雅虎投资,这使杨致远的公司走向了新阶段。 softbank是通过红杉公司认识雅虎的。杨致远得知softbank要投资非常激动,这正是在日本创建日本本土雅虎的最佳时机。

  1995年11月softbank最终买下雅虎5%的股份(后来又大幅度增加)。两家公司迅速成立合资的日本雅虎公司。雅虎第二轮投资的落实使其有能力扩大服务项目,并成功地应付一些不利的现实情况。网景的导航器不久就将“因特网目录”按钮的缺省配置转而指向雅虎的竞争对手architext,而导航器的第二个按钮“因特网搜索”长期指向infoseek。杨致远开始与网景讨价还价,网景提出一项建议:搜索引擎按字母顺序排列。

  “这是最损的建议了,因为雅虎引擎以字母y开头!网景的变故使雅虎的信息检索流量减少10%,但雅虎很快度过了难关。此时softbank已大举向因特网进军,仅向雅虎就投资6000万美元。

  1996年3月7日,雅虎股票正式上市,虽然它的两大对手lycos、excite已抢先上市,但这一天仍被评为“华尔街盛事”。4月12日正式交易,正值周五。股票最初定价13美元。但交易狂热,平均每小时转手6次之多,一度飙升至43美元,最终以33美元收盘。雅虎市场价值达到8.5亿美元,是“水杉资本”投资时的200倍。

  1996年4月,第一个雅虎国际版――雅虎日本站成立,之后法国、德国、加拿大、英国等雅虎分站相继问世。第一品牌的效应逐渐呈现,但杨致远并不热衷于各种预测。他表示自己绝对会与雅虎一起奋斗至少五年以上。“我很喜欢目前的工作,我甚至不把它当成是一份工作。” “将原本是技术性、电脑狂的世界,和大众媒体结合在一起。我认为费罗和我及我们的工作小组是第一批将两者结合在一起的人。” “我们就像第一个从直升机跳下来滑下雪坡的人,也好比是登陆月球,虽然我没有真正经历过,不过我相信那种感觉一定很棒。”

  “当我们创业时,就知道我们两人中谁也不会当ceo,我们知道两人谁也不会听对方的,因此我们得有第三方来仲裁。”他们准备找一个职业ceo。有人敲门了,但他说:“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改掉名字。”两人一听,马上开门送客。如今,他们的头衔均为“雅虎酋长”(chief yahoo),同是公司的第一“门户”。

  “如果我们是为了钱,那我们可能早早就将雅虎卖掉了。可以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每天都会在收盘时看一次股市行情,但我却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股票。我还不满30,我还不需要钱,也不想钱,更不想交锐。我的钱都在纸上,全是股票,数目很大,看起来都不相信是真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