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注墨房激情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徐滨和他的两个同学李博皓、杨征都是北京联合大学网络技术专业2003届的毕业生,从去年8月起,三个人共同出资,在赛博数码广场承租了一个摊位,从事为打印机注墨的业务,并给自己的小店取名叫优泽注墨站,从此便开始了他们苦中有甜的创业之路。

    创业纯粹是被逼出来的

    按徐滨他们的说法,自己出来做点事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好的,纯粹是被逼出来的。快毕业的时候他们也去过招聘会,参加过几家公司的面试,但最后的结果,不是工作不令人满意,就是因为某些事情错过了机会。李博皓是因为学校的毕业设计耽搁了联想集团的一个职位,就这样三个年轻人想到了合伙做生意。最初和家里人商量时,家人都反对,但考虑到资金投入不是特别大,家长还是同意了让他们试试。

    为选经营场所煞费苦心

    既然决定开始做这件事情,那么一切事情都要自己操心,为了选经营的位置,他们还是动了一翻脑筋的。他们去过中关村,了解到中关村的租金比较贵,而且经营的面积比较小,而位于小营的赛博广场,周围也有很多的写字楼、大学,离中关村也不是很远,租金也相对低一些,最后他们决定在赛博租个摊位。至于经营的项目,徐滨说:“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后怕,因为对于注墨这个项目到底能怎么样,我们也说不准,一切都是陌生的,都是跟着人家学会的怎么给不同品牌的墨盒注墨。”这些都定了又开始辦理各种正件。以前听说过一些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但我们去工商所询问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接到这方面文件。注墨店前期所有的筹备工作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于2003年8月正式营业了。

    顺义的单位都找来加墨

    徐滨向记者介绍了当时小店的模样。最早的小店就只有个注墨机,产品的品种也不是特别齐全,就连现在的这张圆桌都没有。那时候他们也是像其他注墨店一样,只是简单地往墨盒里加墨,但这样的话,客户往往会对打印的效果不是特别满意。徐滨他们笑着说:“这可不是自己夸自己啊,大学生的素质真的是在那儿摆着呢,听客户说打印效果不好,我们就琢磨到底是怎么回事,想办法解决。”通过一些探索,他们不再是简单地注墨,而是先将墨盒进行清洗,经过超声波清洗喷头、排除余墨、加墨、调节盒内气压、测试等一系列工作程序,使打印效果达到最佳。他们的生意大部分都是回头客,甚至有顺义那边的单位都跑到这里来加墨。现在的小店已经很像样了,设备齐全。夏天到了,店里还加了一台可以给体恤印图案的烫画机,注墨方面的产品也很齐全了。

    对即将创业的同学的一些建议

    1.要选择好主要经营的项目,分析这个项目能持续多久。

    2.选好合伙人,一定是投脾气的,这样以后的合作才能顺利。

    3.留出一定的流动资金,这是相当重要的,不然的话生意是很危险的。

    4.与经营场所附近的邻居处好关系,在经营方面是可以互补的。

    5.肯吃苦,刚开始做一件事情,必须做好付出艰苦劳动的心理准备。

    6.经营方式要灵活多变,根据市场调整经营战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